太聪明了!智慧工地在线“捉”扬尘
2021年05月12日 08时57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通过智慧建造指挥中心的大屏,整个工地的情况尽收眼底;而通过数字工地的构建,可以实现扬尘、噪声等环境监测数据实时对接显示,而且相关指标数据超标后会自动报警——这就是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项目现场看到的。该项目通过引入智慧化管理,实现工地环保、绿色的现代建造管理。

智慧施工

24小时扬尘、噪声监测,与喷淋设备联动

据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推进施工现场数字化建设,落实“四节一环保”要求,将绿色理念融入施工组织设计:“我们的系统开发了现场(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监控及环境监测等功能,现场监控支持实时在线远程查看,环境监测数据实时对接显示并超标后自动报警,使施工现场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数据更全面、准确、及时地展现在平台中,有效监管,提升管理。”

该项目构建了智慧建造指挥中心,实现24小时扬尘、噪声及天气状况监测,同时与喷淋、雾炮等设备联动,有效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而通过“智慧工地”系统的应用,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智能水电监测系统可以实现远程自动化抄表,合理分配终端用电量;环境实时监测系统与除尘联动,24小时自动喷淋扬尘。“以上这些动态数据,都可以在智慧建造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一获取。同时,配合手机智慧工地APP的应用,动动手指就能实时进行现场监管。”该负责人说。

绿色施工

严格控制扬尘,避免切割等产生固体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设置自动喷淋系统,全部采用施工降水,利用“电磁阀+时间控制器”实现全自动控制;安装立体冲洗装置,为进出场车辆除泥、冲洗,规范运渣车作业行为,按照“装填少一点、冲洗细一点、驾驶慢一点”以及规定线路行驶的要求,制定运渣车“三点一线”工作标准。同时采用现代环保机械设备,如绿化喷洒车、焊烟净化器等,清洁施工现场,净化烟尘、废气,控制扬尘;同时采用LED灯带、太阳能路灯照明,推进节能环保。

“我们全面梳理现场污染源,有针对性地细化防尘措施。”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充分应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对钢结构进行提前深化、对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线排布提前进行排版和深化设计,并进行相应洞口及线槽的预留工作,以避免开洞(槽)、切割等产生固体垃圾或造成材料浪费。“现代工地将传统管理模式,转换为一种崭新的工程现场一体化管理模式,将人、机、料、法、环管理高效、科学规范地结合起来,彻底改变传统建筑现场管理模式,提供工地现场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这也可以节约能耗、节省投入,显著提升项目文明工地管理同时,也达到了更加环保、绿色的目的。”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项目已立项四川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BIM+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综合应用,获评第五届中国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建设特优案例。记者袁弘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