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打通帮扶“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26日 22时25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元旦前,农民工王军工作的眉山藕塘乡的柑橘园,已进入丰收期,王军心里也充溢了收获的喜悦。

  “我远离家乡打工20多年,想回家乡工作时,却找不到就业渠道。后来老乡介绍我下载了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通过里面的就业帮扶服务,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说起求职经历,王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8月1日,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旨在为全省2500万农民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服务。该平台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牵头,会同10余个省级部门,联合四川电信、腾讯等打造,由四川电信天虎云商负责运营支撑。

  2020年初,该平台已发布信息量上亿条,访问量超千万人次,服务农民工几十万人。

  设帮扶专区

  提供解决问题的“门路”


  在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上,眉山市仁寿农民工服务中心设置了专区。

  “我没得什么手艺,年纪也大了,只能在镇上打点短工,还常常担心拿不到钱。”作为受益人之一,农民工周德高在服务中心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固定工作,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他止不住地摇头。

  农民工曾建文,是仁寿县满井镇富桥村7组居民,他承包了甘哈觉莫移民安置点二三标段的内外墙抹灰、部分砖砌体等工作,劳务总款合计405.9万元,由于被拖欠工资,让曾建文坐立难安,通过仁寿农民工帮扶中心的不断协调和帮助,目前,所欠的所有农民工工资已全部付清。

  “农民工处在生产一线,活跃在各行各业,但目前农民工就业稳定性不强,劳动保障权益受侵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不论是维护自身合法劳动权益,还是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发展空间等,很多方面都需要帮扶解决。”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刚认为,农民工群体很需要一个针对他们的精准化服务平台。

  为更好地开展“农民工帮扶”,仁寿积极做好农民工帮扶服务,进行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仁寿县农民工大数据中心,联合省电信公司,积极打造四川省农民工服务网和蜀乡亲APP仁寿专区,现已初具规模。

  此外,仁寿还联合中国电信四川省分公司,率先开通农民工服务专线。仁寿县农民工线上服务平台,初步形成“1+1+2+2=N”体系,通过一台专线(36512333“听得见的微笑”农民工服务专线)+一个服务网(四川省农民工服务网)+2个APP(蜀乡亲APP仁寿专区和大美仁寿APP)+2个大数据分析平台(仁寿县农民工数据和优秀农民工数据分析平台),为农民工提供N个精准、高效的服务保障。

  借力益农社

  搭建下沉式帮扶“平台”


  外地的农民工可以通过平台看家乡,那么,当地的农民工如何利用平台呢?

  近期,在乐山辖区一家益农社内,一名留守儿童通过ITV“想家”应用,与在远方的母亲视频通话,倾诉思念。这感人的一幕,正是中国电信联合团省委开展的童伴计划,在农民工平台建设“童伴之家”专区,将农民工服务站( 益农社) 作为童伴之家,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心理、生活。

  幼有所伴,老还要有所依。

  2019年,天虎云商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举办“益农社暖心行”2000场,除了有医疗义诊、健康咨询,还提供远程医疗问诊、务工、农技资询等。

  “借力益农社,可以让农民工的线下帮扶行动更实在、更贴心。”乐山市一位益农信息员说,他们以益农社为阵地,采用“专家现场教授+在线课件选播”的形式,为农民培训了电商知识、政府扶持政策解读、互联网操作技能等。

  “为更好帮扶农民工,打通农民工帮扶最后一公里,我们正探索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与益农社融合运营模式,将利用全省已经建成的近4万个村级益农社,更好服务农民工。”天虎云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是“四川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唯一运营商,全力承接益农社建设与运营。越来越多的偏远贫困地区,以益农社为平台,以农村电商为突破口,在农产品销售、农产品品牌打造、产业扶贫创新引领、服务三农的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益农社在农民工服务平台运营过程中的作用初见效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工服务平台全省录入的信息中,益农社就贡献了十分之一的村级鲜活信息。

  而负责运营支撑工作的天虎云商,还将充分整合电信公司的优势资源,创新打造“农民工服务平台+益农信息社”O2O服务模式。线下,利用益农社创办农民工服务站,聚合各类行业服务,把返乡创业、务工服务、关爱留守、政策咨询送到农村。线上,为每个村庄开设一村一页,提供“党务”“村务”“看家”“望乡”“乡村喇叭”等特色应用,能充分满足农民工想“常回家看看”的愿望。

  一站式服务

  打造“喜欢、想看”的专属平台


  点开四川省农民工服务平台,记者看到,该平台已开通查询、指引、办事、交流等多项信息类服务,在线办事内容覆盖政策资讯、社会保障、务工就业,子女入学、欠薪追讨、居住证办理、技能培训,返乡创业、生活便民等众多领域,农民工可以享受“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

  据天虎云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从农民工“想看看得懂、愿用用得来”的原则出发,充分整合电信益农信息社的资源,在内容上为农民工开辟了“家乡近况”“老乡故事”“村里的事”等板块,方便农民工及时了解乡上村里情况。

  “今后我们不再是‘孤独的打工者’,有困难找平台,我们又有了一个可以依靠的‘娘家’。” 在成都市一工地上班的农民工周德高,早早就下载了该平台所属的蜀乡亲APP,他激动地说,在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家乡面貌、咨询政策和业务办理,非常方便,出远门也不用担心办事不方便了。

  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农民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但农民工群体,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子女就学、劳动权益等多个方面还存在很多现实诉求,需要更多的服务保障。

  而四川,是农民工输出大省,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打造农民工愿意用、喜欢用的专属平台”,就是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运用大数据为农民工提供更好服务的又一创举。(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杜静 闫新宇)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