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红:5G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十大判断
2019年10月31日 13时10分 信息来源:艾媒网 分享到:

  10月31日,由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广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艾媒咨询承办的2019全球未来科技大会在广州举行。“全球未来科技大会”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九届,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新经济行业盛宴之一,被誉为“行业发展风向标”。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了"5G与数字经济未来展望"主题演讲。

  张新红表示,“谈未来”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信息科技领域,市场瞬息万变。但是,对未来的判断也是有轨迹可循的。他结合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对5G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十大基本判断。

  判断一:四大要素帮助我们看清未来

  第一个要素是“技术”。未来有哪些技术会影响发展?5G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它的未来还会怎么发展,将决定着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景。第二个要素是“需求”。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什么问题?如何用这些新技术去解决去完善?如果把这些需求找出来,再对应将来技术的应用,也可以帮助我们对未来有一个初步判断。  第三个要素是“变化”。当我们身边的数字经济或者是社会发展已经出现了一些迹象,这些迹象可能现在还很微小,但是它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会逐步扩大到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第四个要素是“政策”。我们现在怎么看待5G,怎么看待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创新,会用什么样的政策导向,出台什么样的制度、法律、规范,我们现在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做,也会决定未来是什么样子。张新红认为,如果我们能看清这四大要素,那么对于5G与数字经济的未来就能够得出一些初步的判断。

  判断二:数字改变世界的节奏进一步加快

  张新红表示,数字经济并不是因为有了5G才有的,但是它将会因为5G的出现而加速发展。“钱德勒教授曾经写过一本书叫《信息改变了美国》,其实信息不仅改变了美国,也改变了中国,改变了全世界,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在不知不觉当中进行的。”随后,张新红分享了一组图片,详细讲述了从出租车到网约车的变化、从丰田到特斯拉的汽车技术变化、在线外卖平台的兴起、移动支付手段的普及等多个深刻改变中国人民生活方式的典型案例。“这几组图片就是说明数字是怎么样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工作,改变我们的周围的一切,它背后都有一定的逻辑,有了5G这一切都将加速发展。”张新红说。

  判断三:网络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力量

  过去配置资源有两个重要的力量,一个是看得见的手——政策,一个是看不见的手——市场,而现在还有第三只手——互联网。张新红表示,刚才我讲降维打击,就是因为它使用了第三只手,学会了使用第三只手就会对传统产业形成降维打击。网络配置资源的动员能力是传统经济业态下,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无法比拟的。

  在网络配置资源里面,应用最广泛的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张新红做了三点友情提示。第一点提示,当谈“互联网+”的时候,一定要把互联网的所有的功能和属性都考虑进去,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渠道、媒体或宣传文化来使用。它有多种属性,多种功能,而且这些属性和功能还在不断发展及完善,需把它们都加进去才可以。第二点提示,当考虑“互联网+”的时候,需要考虑到所有的要素及每一个变化的环节,包括它的直接要素、间接要素,以及每一个要素变化的流程,把这些因素一一进行结合,才能叫“互联网+”。第三点提示,当考虑“互联网+”的时候,一定不能只想到互联网,它指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综合,所有的技术都应考虑到,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将来可能还有数字孪生、区块链等等。这些新的技术都有它自身的动能与属性,而且在不断地变化中。当把所有的这些技术、要素等都考虑清楚,才能做到全面的“互联网+”。全面“互联网+”之后带来的结果就是全面的融合,网络之间要融合在一起,技术是融合的,数据之间是融合的,趋势是融合的,产销之间是融合的。而每一次融合就是一次新的创新,就会产生一次新的价值的爆发,它引发的是全面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和理念创新。张新红认为,这样的发展趋势,是因为有了5G,连接的东西越来越多,将来它的价值也就越来越大,所以5G会使未来创新的机会大大增加。

  判断四:人类认识和改变世界的能力大大增强

  我们讲数字改变世界,它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张新红表示,在人类知识的模型中,最底层的数据称之为人类知识的真实保障。机器能够识别的数据就是0和1。但是我们现在有了新的技术,机器会自动把这些0和1全部捕捉到,把它转化成人类可以看懂的数据,这一个时候我们就称之为是信息。有了这些信息之后,我们能做很多的事情,能总结出来很多的发展规律,这就叫知识。利用这些知识去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决策这叫智慧。有了大数据,有了各种各样的传感设备,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事情都变成可能。某些领域的数据如果能全部找出来,之后就会发现,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跟以前绝对会出现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所有的规律都有可能被实现。这就是数据对于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知识变化。张新红进一步解释称,数据化是将事物及其运动转化为可识别信息的过程;利用基础数据全面认知并优化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根据张新红的研究和梳理,他认为大数据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为识别、重现、关联、溢价、预测这5个基本效应方面。

  判断五:数据驱动一切成为可能

  现在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得到,例如大家都在用微信运动,每一天走了多少路都是会被记录下来的。“这些数据很有用,也许你不知道,将来你去办保险的时候,有人会告诉你,对不起你可能比别人再多掏一点儿保险费,因为你经常不走路。”张新红表示,所有的数据都会被记录下来,但是不能乱用。“我曾看到一篇文章,说统计发现全球最有钱的2%的人,平均每天走路的步数是一万两千步,中国一个小伙子就不服了,他试着走了,每天都走一万两千步怎么就没有成为富翁,这就叫乱用大数据。”此外,有些数据像公园每天的进园人数、出园人数和园内人数等,虽简单但很有价值。有了它可以更容易避免踩踏事件的发生。过去部分数据难以捕捉,而现在很多的统计工作变得简单又准确,以容易接受的方式给呈现出来,这叫大数据呈现。有了这些数据之后,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与依数据行动变成可能了。而对于企业而言,从产品的推荐、设计、网络的投放、一直到最后服务的改善,安全生产的保障以及绩效的考评,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完成。将来有了5G,这些数据会越来越多。5G将会带来数据的新一轮的大爆炸,新一轮的裂变是不可避免的,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用数据说话的可能。

  判断六: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动能靠的是改革的红利、全球化的红利、人口的红利、投资的拉动、消费的拉动和资源的投入等等。但是这些动能到了现在都正在遭遇瓶颈。张新红称,有了数字革命,有了信息化,原有的这些动能都可以转型升级,把它们数字化之后可以继续发挥作用,这个就称之为叫“数字续航”。目前,中国企业的新服务模式全球化趋势明显。滴滴在全球的七大网约车公司都有股份;Wifi万能钥匙从一开始就是布局全球的;途家、小猪短租等在全球都有客户。此外,几乎全球的网络直播都是中国企业在提供服务。  张新红认为,未来5G的发展对于新动能的构建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当前和今后的新动能将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技术创新,第二个是模式创新,第三个是制度创新,第四个是理念创新。而5G的发展,将来对这四大创新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整体来说,5G加速新旧动能转化应该是非常明显的,也是值得期待的。

  判断七: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

  “大家知道共享经济或者叫分享经济,这个概念和原型是从美国发起的,但是把这个故事讲得最好、讲得最精彩的是中国。”张新红表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的交易额达到29420亿元,该领域的融资额达到1490亿元,平台的员工数达到了598万人,服务者人数达到了7500万,使用者人数是7.6亿人。这系列亮眼的数据,目前只有中国能做到。从创新角度来讲,全球最新的共享经济模式在中国也基本都能找到,而且有很多模式进入中国之后也比在国外做得好。很多模式是中国的原创,在全球也发展得很好。从2016年起,我们就开始有很多原创模式。2016年被称为共享单车的元年、知识付费的元年、网络直播的元年。到了2017年,各种各样的共享就更多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停车位,共享大学生宿舍。各种各样的模式有很多,对于中国而言实体经济的运转也在加快。哪些东西可以被共享?张新红认为“所有能共享的终将被共享”。从供给的角度看将分成六大类:产品的共享;空间的共享;知识技能的共享;劳务的共享;金融资金的共享;生产能力的共享。

  判断八:世界经济格局将出现大挑战

  世界经济格局将出现大挑战,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5G发展将来也一定会起到推动作用。5G发展得好不好、应用得好不好也将改变一个国家和地区将来在全球当中的地位。张新红表示,实际上任何一次重大的科技变革都会引发新一轮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中国用40年的改革开放一路摸爬滚打、奋起直追,抓住了互联网革命或者是数字革命的机遇,这一次我们再也不能放松了,5G来了更不应该放松。整个推动世界的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更重要的一点是,2018年整个GDP增长里面,有67.8%是由数字经济贡献出来的,所以要说这几年哪些省市发展比较快,一定是跟数字经济发展得快有关系,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得好与坏将决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行业、企业将来的位置和竞争优势的变化。

  判断九: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有了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再加上5G的加速推动,你会发现所有的生意都可以重新来过,只要你用互联网的办法,互联网的思维、共享经济的思维再去看一下你现在从事的这一切,你会发现真的是可以换一个玩法。张新红表示,无论是农业、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可以重新审视,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要素是否可以用数字化的办法换个思路。目前,中国在产能共享领域已经探出很多路子,具体总结为四种模式:互联网创业者发起的产能共享生态;行业主管部门发起组建的产能共享平台;由行业笼统企业前头打造的产能共享平台;部分制造企业自己搭建的一些产能共享平台。“有网友说,将来可以买一个无人驾驶的车,要用的时候让它来接,不用的时候让它自己去跑滴滴,如果做好了还能养活自己。”张新红相信,这样的场景不会太远,有了5G会做得更好。此外,在医疗、教育、金融、能源等各种领域,数字化也将会加速发展,而且变得比过去有更多的可能和更多的创新空间。

  判断十:今天才是第一天

  “5G带来的变化已经很大,但目前能够讲得出来的变化,都不是最伟大的。真正伟大的发现、发明还没有出现,我们期待未来的实践给我们回答。”张新红表示,如果有了5G,这12种科技力量将会更强大,我把它总结成几个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服务化、个性化、平台化,生态化,设备化。每个化里边加上了5G,它的含义、内涵要更加丰富。更重点的是现在已经发布了6G的报告了。我们既希望与5G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变化,当然也要关注这更伟大的技术发明。经历了从1G—5G,从6G—NG还会有什么变化,现在不得而知。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再到5G时代的万物互联,5G之后是什么,张新红做了一个报告,叫生命互联网,经研究后认为确实可行。所有的生命将会连接在一起,不是你和哪个人之间的对话,将来你和任何一种动物都可以自由对话。再下发展,也有人说是星际互联网,科技无限,就看我们的想象力够不够。“真正伟大的产品还没有出现,说不定就是你的机会!”最后,张新红总结道:“未来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现在的选择”。你现在怎么行动,你就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要利用好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革命,抓住数字革命的机遇,抓住5G发展的机遇。

  (来源:艾媒网)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