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键词 看新经济如何为城市赋能
2022年04月20日 09时53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近日,6个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6个应用场景示范区和41个示范应用场景项目出炉,预示着成都2022场景营城行动拉开序幕。这些充满“新”意的新经济场景,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日前印发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激发争先之志,鼓舞奋进之心。以《总体方案》为统领,在已有的成绩下,如何让新经济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创造力驱动力,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打造发展新引擎,注入发展新动能,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如何以新经济之力助推成都城市现代化进程、谱写新时代成都发展新篇章?

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专访相关政府部门,走访多家新经济企业,感知多个新经济应用场景,在探索答案的道路上,总结出这4个关键词。

关键词1数字经济

围绕数字产业建圈强链

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是国家把握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我国国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作了重要部署,这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

《总体方案》指出,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要推动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引导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做精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数字经济的赋能。

成都数字产业规模高速增长

正值小春时节,成都平原上,农田被金灿灿的油菜花和绿油油的小麦覆盖。大邑县王泗镇涌泉村的钟艳萍是个资格的“农场主”,2230亩土地流转在她手上从事农业种植。在智慧农业的加持下,她通过手机APP,就能清晰、全面地掌握自家田里农作物的长势情况,包括空气湿度、温度、风向等。发生了病虫害,APP还会给“农场主”发送信息,跟着导航,可以精准定位到病虫害发生的位置。如今的种田APP从作物栽种到肥料播撒,成熟收割到销售,所有农业生产所需的农机服务,都能手机下单,实现一条龙服务。

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成都鸿富锦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应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以物联网自动化设备为基础,以智能生产系统为导向,最终打造出增质高效的无人化数字化生产场景新模式。公司打造的“工业物联网+智能工厂”示范场景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度首批“世界灯塔工厂”名单。

相关统计显示,2021年,成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580.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3.0%,占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比重达64.3%。按可比价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8.7%,高于全市GDP增速10.1个百分点。2021年成都大数据产业规模605.6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413.9亿元,实现一年翻一番,总体呈现规模高速增长、技术加速突破、人才初具规模、融合应用持续升高的发展态势。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以供应链为基础,有着清晰的边界。而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典型的数字经济更多的是强调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产业链条相互交错,界限模糊,这给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市新经济系统工作会上,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提出,数字经济将是今后新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目前,成都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实现基础支撑层、数据服务层和融合应用层全覆盖,人工智能也实现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全产业链布局,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强链补链,包括遴选、精准服务链主企业,围绕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开展头部企业及重点项目招引等。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三个做优做强’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数字文旅等优势产业,实现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关键词2绿色低碳

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动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总体方案》提出,要围绕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生产方式。《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优化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定》指出,要抓住关键源头,全方位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

成都已纳入四川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范围

3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无废城市”为总抓手,已确定成都、自贡、泸州等8个城市作为四川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范围,正力争将这8个城市推荐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范围。

什么叫“无废城市”?顾名思义,它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充分发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的作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这是一个长期探索和实践、循环上升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成都,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早已有所着力。去年底出台的《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构建宜居生态场景,深化实施绿色低碳建设示范工程,构建低碳能源场景、绿色生活场景、绿色环保场景和生态系统碳汇场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能源、城市、碳汇、消费和制度能力六大体系,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日前召开的2022年全市新经济系统工作会也明确,引导新经济企业向“专精特新、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在成都市绿色循环科技产业园生产线上,工人们有序忙碌着。食堂饭店、酒店餐馆……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运送至此,只需要传统技术十分之一的时间,便可以制备成燃料乙醇、工业毛油、酒糟酵母粉、RDF燃料4种产品,最关键的是,没有二次污染,真正达到了“无废处置”。

100%“绿电”运行、新建场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100%实现新能源车保障、中心城区及各赛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近日,成都印发《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行动方案》提出,围绕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运营、低碳参与,采取更加积极的绿色低碳措施,实现成都大运会碳中和目标。

这样的一个个场景,共同推动成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3营商环境

“四给”服务精准对接供需

为新经济企业减负纾困

在成都开启国际化营商环境4.0政策体系建设的当下,去年底出台的《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专门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具体措施,包括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和法治化监管水平,最大限度给予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创造空间等。《总体方案》指出,要营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四给”服务创造更优发展环境

去年以来,市新经济委以“给政策、给场景、给金融、给空间”的“四给”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出更优的政策环境和更好的发展空间。3月9日,市新经济委举办了一场成都新经济企业“四给”服务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供需座谈会及要素对接会,促成成都大运会相关职能部门与30余家优秀新经济企业及相关专业机构“面对面”“零距离”,讲政策、问需求、给场景,实现有效对接10余次,达成意向合作5项。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品牌合作机会清单》,鼓励新经济企业抢抓成都大运会契机,利用自身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参与成都大运会场景建设和服务,进一步彰显成都本土企业科创实力。

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新经济企业成长

3月初,随着四川首批12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车辆行驶号牌的发放,12辆车也正式上路,在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智能化改造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按计划,这批车辆有望在年中投入运营。这是在成都加快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道路上,新经济企业赋能智慧蓉城建设的缩影。

另一方面,新经济企业也享受到良好营商环境带来的助力。3月初,位于武侯区西部智谷产业园的成都小步创想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500万元的银行授信协议,补上了研发的资金缺口。税企贷、科创贷……受益于成都良好的营商环境,这家聚焦智慧城市治理的企业,如今发展蒸蒸日上。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成都新经济发展带来的驱动:新职业人群超过70万,增量居全国第三。未来还将采用“订单式”培养方式,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订制化”人才,推动新经济企业俱乐部与成都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合作,共用师生资源,联合培养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人才。

近期,市新经济委还联合成都银行试点推出全新银政合作产品“新易贷”,用于精准服务不同赛道、不同阶段新经济企业融资需求。该产品在研判赛道特征基础上,创新设计价值评估模型,针对性地提炼各赛道企业价值评估的关键要素,依托“成都市新经济公共管理服务平台”,输出新经济优质企业白名单。据悉,为有效推广新经济专业化银行的首个金融信贷产品,成都银行金融服务团队后续还将深入企业开展接洽。

关键词4创新创业

市级累计培育梯度企业1621家

研发投入比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围绕增强城市内生增长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壮大优势产业、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充分就业相统一,使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促进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建设以双创示范基地为引领、孵化器加速器等为组成的创业载体,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推动科研平台和数据向企业开放,鼓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场景、需求……”《总体方案》中的这段内容令人深感振奋。

近日,成都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成立仅两年多,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X射线成像芯片及探测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番完成融资,离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全球知名的固态成像探测器专业供应商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展现出这样光明市场前景的新经济企业,善思微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其中一例。事实上,为了更大限度推进创新创业,市新经济委持续紧盯企业成长需求,优化城市资源配置,聚焦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重点、难点和痛点,健全企业招引体系,深化企业梯度培育,优化企业成长服务,打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环境和充分满足企业需求的生态,汇聚具有战略发展眼光、掌握产业核心技术、能够引进核心技术和经营人才、吸引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和相关资源集聚的“城市合伙人”。

记者了解到,自市新经济委深入实施新经济“双百工程”和梯度培育以来,市级累计培育梯度企业1621家,实现营收1459.7亿元,其中营收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3家,营收3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14家。2021年724家梯度入库企业研发投入比达7.6%,是全市企业研发投入比的2.8倍,全社会研发投入比的3.1倍。

延伸阅读

到“十四五”末

新经济营收达2.5万亿元以上

根据2022年全市新经济系统工作会安排,成都将构建宜居生态场景,建设绿色低碳能源场景,包括完善共享充电服务网络,规划布局制氢加氢一体站、综合能源站,营造低碳能源场景;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推广装配化建造方式,营造绿色建筑场景;持续推进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引导市民共同创建“无废城市”,营造环境健康场景。

经过四五年发展,成都新经济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这份生命力,就来自于活力迸发的市场主体,来源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这为成都持续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带来了极强的信心。去年底出台的《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更是有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到“十四五”末期,新经济市场主体发展到60万家以上,新经济营收达2.5万亿元以上,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以上。

未来,成都将着力构建“城市机会清单+创新应用实验室+未来场景实验室+示范应用场景”场景全周期孵化机制,以场景为抓手,让创新创业更好落地生根,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赋能。(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李艳玲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