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管控提高生产运营效率 攀钢力推“数智化”转型
2022年01月18日 08时56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1月14日,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智慧管控中心里,几名工作人员紧盯巨幕式弧形3D大屏,正分工操作。这套高4.5米、长22米的LED显控系统里,展示的是该公司新上线运行的智慧管控系统。

运行还不足一个月,工作人员已经感受到它带来的便捷。“以前生产经营数据汇总、形成材料需要大半天,现在系统可以自动生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电脑前,管控值班长施敏向记者做了演示。

不仅是数据发布。这套系统打破了常规智能管理与层级管理界面,对生产工序、工艺流程、能源管控、物流调度等主要业务实现远程监测和集中调度,可以提升整体生产运营效率。

不久前,该系统中的智慧安全管控平台通过监控发现厂区前来送货的司机下车走动且未戴安全帽,第一时间抓拍并发出了弹窗消息提醒,及时消除了安全风险。“这个平台还可以保护监控高风险区域,实时监控重大危险源区域作业人员进出时间及人数。”施敏说。

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是攀钢探索“数智化”转型发展的新举措之一。据介绍,2021年,攀钢就通过打造重轨数字化产线,在“数智制造”方面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通过与清华大学、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合作,攀钢钒轨梁厂打造出攀钢首条工业大数据应用产线,建设重轨大数据分析平台。该项目实现优化检修周期4.16%,提高调整效率2.6%,降低年设备突发故障时间9.5%,并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累计重轨市场占有率较2020年提高4.3%,出口轨市场稳居全国第一。”对此,攀钢钒轨梁厂生产技术室主任吕攀峰颇为自豪。

“到2025年,攀钢将实现主要产线自控化率100%、主要生产单元生产执行系统覆盖率100%、关键产线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完成率100%。”攀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快数字研究院、数字矿山、数字钒钛、数字钢铁建设,推进全产业全面转型。□孟祥林汪云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唐子晴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