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建圈强链,成都在建平台项目加快推进
2022年01月10日 09时25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支撑,在创新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才能聚集高端先进的创新要素资源和平台设施。

眼下,成都正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搭好、用好各类创新平台,在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增强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

目前,成都多个创新平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通过平台整合力量,将推动各种创新资源有效集聚起来、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创新主体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优势,让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建圈强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创业支撑平台

围绕年轻化的人物画像配置配套服务

新年伊始,天府新区一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在工人们的密切协作下,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这是天府文化共享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据悉,项目位于天府数字文创城核心起步区,东临天府大道,北接第二绕城高速,占地面积83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亿元。

“天府文化共享中心是成都市今年一季度重大开工项目,也是天府数字文创城网络视听产业的引爆性项目。”项目业主单位,天府产投集团工作人员杨竣杰介绍,作为天府数字文创城网络视听产业园区的第一个项目,天府文化共享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吸引优质网络视听企业入驻、产业孵化、功能配套、人才集聚的核心载体之一,带动区域核心产业快速起势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个功能性产业项目,天府文化共享中心将围绕网络视听这一天府数字文创城核心产业,致力打造高能级网络视听产业先行区、高质量片区服务平台承载地和高品质文化创意消费体验地。目前,项目一期5.4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已经完工,预计今年8月投入使用;二期正加快建设,预计于2023年底建成投用。

“项目从网络视听企业特征出发,配备专线网络、超算支持、云存储等技术保障;同时围绕文创产业人群年轻化、个性化的人物画像,配置丰富多元的一站式生活配套,提供完善优质的园区服务体系;此外,依托特质鲜明的建筑形态和丰富的园区活动,项目还将文创产业和文创消费深度融合,为市民提供全新的文创消费体验地和假日打卡地。”关于项目的特点,杨竣杰向记者介绍。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作为高品质网络视听产业园区和承载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和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落户的重要平台,中心未来还将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视听产业和文创产业,为天府数字文创城的公园城市文创表达提供承载空间和场景空间,“这也将为天府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对外开放和文化传承提供重要支撑。”

创新服务平台

打造从孵化到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走进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岐黄一路的工地上一片忙碌,多栋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正在进行收尾。这里是生物产业加速器二期,未来,将承载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围绕医药器械、生物医药、医美等领域打造一个专业载体。

作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生物产业生态圈的重点项目,加速器将结合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中试、生产等全链条产业加速服务。“加速器旨在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促进企业创新成果快速落地转化,主要应用于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行业,将在降低企业产业化成本、缩短投资周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加速器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项目主要定位于“研发+生产”,两个施工标段正同时推进建设,其中二标段5栋楼宇将于本月陆续移交给入驻企业进行内部装修。

据悉,加速器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20余亩,布局了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标准厂房、污水处理站、食堂、员工宿舍等,总建筑面积达19.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形成孵化、研发、加速到生产的完整生物医药产业链。

在建设过程中,加速器二期项目坚持公园城市的营造理念,将呈现“园在城中”的建筑风貌。此外,由于一些入驻企业需要安装特殊的生物医药设备,对场地面积有较大的需求,二标段工程中部分楼宇属于定制化施工,可以让企业充分进行项目布局。

记者了解到,加速器系列项目目前规划了五期,已经建成的加速器一期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项目协议投资54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超20亿元,目前在建的二期项目预计投产后产值约30亿元。通过加速器的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进一步聚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和科研人才聚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助力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

科技基础设施

打造一基地一中心一平台

加快形成投资实物量。新年伊始,位于简州新城的易信数据中心节能设备和物联网平台项目推进开工的步伐越走越快。

“目前,我们已完成公司注册和项目备案,确定总体规划设计方案,能评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土地招拍挂前的资金筹措,地块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易信科技副总经理张剑忠介绍,总工期18个月,项目预计2023年10月投产运行。

去年2月,易信科技节能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成都东部新区。聚焦绿色低碳,项目包括数据中心节能设备生产基地、节能示范数据中心和5G+物联网云服务平台三个部分。

此次即将开工的两个部分拟投资15亿元。其中,数据中心节能设备生产基地将建设年产600台一体化智能配电设备、800套中压不间断储能电源系统、3800套间接蒸发冷却系统等产品的数据中心节能设备生产基地。5G+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将建设包括APN网络交换中心、裸金属云服务平台、SDN虚拟专用网络交换中心、物联网实时大数据处理及存储云服务平台,其中APN网络交换中心光纤直连国内十几个运营商核心网络节点。

“其中,节能设备制造板块将部署先进信息物理系统和柔性制造系统等,打造行业智能工厂标杆,形成示范带动作用。”谈及项目带来的意义,成都东部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联网平台板块将形成领先的标准化工业级物联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打造国内一流的5G+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有效赋能和孵化培育上下游的硬件、软件、模块企业,助力打造智能物联网产业生态。记者白洋吴怡霏李颖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