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
2021年09月24日 09时13分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2021年8月,四川省发改委和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方案在建设布局方面明确了成都市、绵阳市、达州市、雅安市、德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和川南经济区4市各自的发展方向。

数字经济哪家强?

本次带大家来看雅安

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情况。在建成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后,雅安下一个目标在哪?

9月22日,记者从雅安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雅安市抢抓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加快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据了解,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积极参与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成渝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占地542亩,计划投资150亿元,包含1#至4#数据中心、数字渲染产业创新中心、数字梦工场、雅云新经济创新应用中心、雅云之芯数字科技交流中心、金融信息数据中心、中国云·雅安5G云基地、四川发展雅安数据湖等项目。

目前,该产业园已累计投入50亿元,建成数据机房等基础设施超13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1.26万个,签约及预订率75%,整体上柜率已达到60%,成为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2020年12月被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互联网领域数据中心,是国内第一个完成“碳中和”申报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获得2021年度第一批绿色数据中心唯一最高“白金”的评级。

据了解,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围绕协同成都、融入成渝、服务全国的发展定位,大数据产业园已签约引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项目130个,涉及云计算、数字渲染、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总投资超450亿元。阿里、软通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已落户园区,成为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九大节点之一,阿里云成渝地区核心资源池,成功打响“中国雅云”雅安大数据产业名片。

在未来目标方面,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聚焦“一区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以多元化云服务为核心、以智能算力为龙头、以创新应用和人才培养为支撑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大数据及关联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可部署标准机架超过5万个,跻身全国数据中心第一方阵。建成全国最大的数字文创渲染基地,具备千万级CPU核处理能力,支持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PFLOPS)。打造全国首个产教融合的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培养输出大数据应用人才万人以上。封面新闻记者陈彦霏实习生彭欣怡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