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推进电子信息制造等优势产业数字化
2021年09月24日 09时11分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2021年8月,四川省发改委和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

方案在建设布局方面明确了成都市、绵阳市、达州市、雅安市、德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和川南经济区4市各自的发展方向。

绵阳智能制造产业

数字经济哪家强?本次带大家来看绵阳。

9月,记者从绵阳市发改委了解到,绵阳将大力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电子信息制造等优势产业,依托长虹、铁骑力士两家省级行业类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融合,增强数字经济核心能力,争取在数字核心产业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挥引领作用提升智慧管理能力

据了解,绵阳市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终端应用等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环节。同时,加大数字基础元器件、整机制造项目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此外,加快“芯屏端软智网”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数字化进程也是绵阳未来发展重点,绵阳将引导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优化工艺流程和装备技术,建设智能生产线。绵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强调:“要充分发挥长虹、九洲等大企业大集团的引领作用,在基础电子、智能家电、自主可控产品和应用电子领域,建设示范性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

如何提升智慧管理能力?发改委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要加强卫星通信、北斗导航产业领域的资源整合和技术研发,推动基于北斗的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将是重点;还要以九洲集团为核心,健全完善北斗导航、无人机、穿戴设备等卫星通信与物联网终端应用联动的空天地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在安全应急、监测预警、交通、旅游、城市治理等领域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实现智慧感知、智慧管理。

协同合作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龙头企业在绵阳未来重大数字核心产业发展布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积极引进行业企业在绵阳布局,推进本地企业与华为、联通、移动等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将会是之后工作重点,促进开展产品研发、配套生产、供应链协同等合作,绵阳将对挖掘绵阳本地技术创新、产业基础潜力发挥着积极作用,共同培育更多“四川造”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以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为示范,推动大企业大集团生产、制造、运营和管理各环节、各流程中率先使用先进数字技术、工具和装备,做好工业(产业)互联网建设推广应用和生态建设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加快建设长虹、铁骑力士两家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逐步提高产业挖掘和释放数据价值的能力,实现传统业态向标准化、精准化、融通化、高效率、低成本演进,培育形成基于数据资源的全新产业形态将是绵阳未来创新发展的目标。

融合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

据了解,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将是绵阳实施智能融合服务的工作重点。

绵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解释道:“夯实5G网络、IPv6部署、物联网感知设施等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产业,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商贸、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应用,探索和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相信在未来,构建以数据驱动的生产制造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传统服务向智能服务转变指日可待。”封面新闻记者陈彦霏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