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从全国脱颖而出 温江大健康产业凭什么?
2021年05月12日 08时51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5月8日,一则喜讯传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6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榜上有名,入选“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与温江同列的,还有上海浦东、江苏昆山、天津滨海等产业新区。

温江区多年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受到肯定,其背后是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成都医学城被评为“中国生物医药最具潜力园区、最具特色园区”“中国最佳医疗健康产业园区”“2020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2020投资发展环境质量十佳园区”,先后获批省级高新区、优秀省级开发区、四川省院士(专家)产业园、四川省知识产权特色小镇。

看产业特色

量质齐升480家“三医”企业集群成链

从租厂房到自建现代化智慧厂区,年产值从不足千万元到十多亿元,人员规模从几十人到1000余人……扎根15年,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裕制药”)从温江走向了全国,正加快国际化步伐,谋求走向全球。

作为土生土长的知名药企,百裕制药的发展历程也正是温江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缩影。

过去一度徘徊在发展“十字路口”的温江,在众多的产业门类中战略性地选择了大健康产业,将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工程、增强发展优势的筑基工程。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回望“十三五”成绩,温江的实践证明: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发挥出重要引擎作用,成为温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量。

纵观温江大健康产业版图——

温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的发展理念,并构建起“三医+大数据/AI”主导产业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温江已成为全国唯一全域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的城区。

位于温江的成都医学城作为成都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核心承载区,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聚集“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480家。

规模之外,是“量”与“质”的兼顾。

细看产业链分布:医学研发方面,聚集了全球CRO排名前十的药明康德等企业151家;药械制造方面,聚集了中国医药工业综合实力前三甲科伦药业、全国医药工业30强罗欣药业等重点企业152家;医疗服务方面,汇聚了前海人寿妇儿医疗综合体等医疗机构61家;大数据/AI方面,聚集了拥有国际领先消化内镜影像AI技术的希氏异构等企业6家,并启动建设电子科大“三医+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

以百裕制药为例,“公司研发水平的提升,得益于和同在成都医学城的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百裕制药生产总监张屹斌介绍,企业不用跑远路,在成都医学城内就能合作开展动物实验,大幅节约了研发成本。

医药健康产业链长、涉及学科多,温江紧抓内外部机遇强链补链,引导上下游企业合理分工、有效集成,各类机构纷至沓来,如今的“三医”产业链基本形成精细化分工协作。研发外包、动物实验、临床实验等几大研发创新的关键环节都可以在本地高质量实现。

正如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所说,“落户成都医学城,是看重这里‘三医’企业的集群成链,企业在产业集群的环境下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看创新生态

活力迸发放眼全球聚集高端创新要素

去年底,温江将“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力创新之都”的荣誉收入囊中,这是对其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肯定。

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产业,“三医”是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近年来,温江放眼全球聚集创新要素,为大健康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加速机制体制创新——温江开创性提出“一个脑袋两只手”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模式,与20所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电子科大、川农大、中医大、西南财大共建3个大学科技园、1个创新创业园,大力发展校友经济,引进130家校友企业落地温江,孵化项目266个,获评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高标准建设创新载体——规划建设200万平方米西部规模最大、体系最全、服务最优的“三医”创新载体集群;全面启动东区以“三医”创新中心为核心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和西区以药明康德为核心的“三医”智造中心开发打造,已汇聚CRO平台2个、CDMO平台10个,药械生产标准厂房184.95万平方米;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研发中心7个、省级研发平台17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2个,海外研发机构15个。

厚植创新沃土,激发众多药企奋发有为。在抗疫期间,成都医学城“火力全开”,启动了43个科技项目攻坚,76家科技企业提供了6类111个防疫硬核产品,质谱生物、峰际生物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博奥晶芯设计开发的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检测产品。

借助高校院所“创智之脑”,用好“政府之手”,激活“市场之手”,温江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目前,在研药物器械875个,在产药物器械199个,主营业务收入连续3年保持25%以上增长。

看服务保障

做细做实让企业和人才安居乐业

不久前,温江区杨柳河边,星河WORLD·科创城项目开工建设,星河控股集团投资160亿元,打造以“科创新高地”为主题的产业社区。

“未来,这里有望成为温江的科创CBD。”温江区发改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这里包含商业、住宅、学校,是一个职住平衡、自成体系的产业社区,为人才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创新的核心是人才,高端人才“用脚投票”无疑是对产业发展的鲜明印证。

从澳门特别行政区,到美国,再到上海,最后,资深创新药科学家邓炳初选择了温江,在百裕制药带领创新药研发团队,“我不仅在这工作,还在这买房,把家都搬了来。”

邓炳初选择的背后,是各类要素保障打下的基础。

把人才留住、把企业留住,温江大力营造“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产业生态——

层层做实组织保障。成都医学城采取“领导小组+园区+部门(镇街)+运营公司”的运营管理架构体系,认真落实“产业部门做设计、园区抓施工、要素部门强保障”的原则,产业部门细化产业细分领域研究,制定和修订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园区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项目促建和企业服务上,全心全意解决项目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素保障由部门和国有公司负责,加快道路、管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

营商环境建设迈向3.0版。温江在全省创新营商环境电子地图,1429项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实现100%“一次办”“网上办”。此外,设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温江)巡回法庭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三医”研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

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温江出台全省首个医养金融专项政策,积极打造金融服务平台,组建总规模达95亿元的“1+4”健康产业基金群。

悉心耕耘之下,温江大健康产业赢得市场和口碑。目前,温江落户本科以上青年人才1.4万余人、汇聚各类科技创新人才20余万人;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保持50%左右的增长;成为全国首个集聚五大保险公司高端康养项目的区县。

从招引破局到集群成链,从整体起势到全面成势,历经十多年的奋发图强,大健康产业成为温江的城市名片,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

对话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教授,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

温江区通过真抓实干,多年来铆定目标不动摇,积极探索创新,到目前为止,形成了生物医药产业的新业态,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聚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在加快赋能,创新主体的培育很有成效,产业优势十分明显,这就为四川和成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表率,提供了样板。

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运营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邓炳初

创新药研发的核心是人才。在百裕制药创新药研发团队建立过程中,我感受到,现在愿意落地温江的高端医药类企业越来越多,愿意来温江的高端人才也越来越多,在我们70多人的团队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外地,他们在这里收获了事业的进步和幸福的生活。□吴飞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