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共建数字经济圈……
唱好“双城记”数字经济闪亮登场
2021年04月25日 09时22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数字圈

4月20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战略运营部总经理尚国斌找来成都、重庆两地智能驾驶业务研发人员,商量业务数据“共融”的事。

去年6月,成都高新区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推动四川省第一个智能驾驶标杆项目,并打算推出包括Robotaxi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一个月后,百度Apollo与重庆百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自动驾驶车辆运营模式。

这两个项目的落地,意味着自动驾驶在成渝两地形成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的完整闭环。“成都一马平川、重庆山高路陡,地形完全不同。如果能将这两地自动驾驶的数据通过合理算法融合在一起,是不是就能应对绝大多数路面状况?”尚国斌说,“一旦试点成熟,我们就有了普及自动驾驶的‘硬基础’。”

推动区域一体化,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对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成渝两地乃至更大区域而言,数字经济正扮演什么角色?

A

实现步伐协同

破除更多边界障碍

4月21日,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西南五省区市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目前,五省区市已初步梳理出148项通办业务,涉及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

这样的合作在省内已有成熟经验。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已实现居民身份证遗失补办、纳税申报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70个政务服务事项通办。

“通”不局限于此。去年,四川数字经济规模超1.6万亿元,更多边界障碍随之逐步破除。

陈蜀杰和王栋昌分别在成都蒲江县和眉山丹棱县经营柑橘生意,今年,他俩打算一起在某互联网电商平台打造新的柑橘商标。

选择联手,既有资金资源方面的压力,也有“1+1>2”的期待。陈蜀杰一直想对柑橘分拣线路进行数字化改造,奈何成本太高,动辄需要上百万元投入。此外,电商平台的销售对供货量也有要求。

“我们合作后供货量更大,更容易争取到平台流量支持等政策。”王栋昌说,去年他俩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分别都已达到数千万元,今年联手后,通过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售价,销售额有望迎来一个新的飞跃。

像他们一样,两地不少种植户的步伐日益协同——他们一起参加技术培训、品牌推广,相互探讨种植经验,“我是蒲江的,你是丹棱的”意识也在逐步淡化。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表示:“一体化发展就是探索按照生产要素流动规律来进行生产布局,而非行政区划。这些自然形成的一体化产业虽规模不大,但示范效应好,政策上可考虑优先支持。”

B

实现数据流动

在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去年5月,四川、重庆签署了《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共建一张工业互联网,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这其中一个关键环节是,通过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传统产业数据资源的采集、整合、共享和利用,推动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不同行业间的数据交换、共享,从而释放大数据在产业发展中的变革作用。

不过,要真正实现“交换、共享”,仍面临一定瓶颈。

盛毅认为,产业数据掌握在企业手中,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让他们愿意将数据分享出来,是当下需重点思考的问题。

“不仅要产业数字化,还要数字产业化。”盛毅认为,让企业数据实现经济价值,打造一个良性的数据交易生态环境,是破解瓶颈的一个途径。

而打造这一生态的前提,是需要有一个健全的数据构建体系。在这方面,我省率先开始了尝试。

4月21日,德阳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该指数是国内首个以地区冠名的全国性发展指数。它依托赛迪大数据监测平台,从空间维度、产业链角度透视全国范围内各行业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向。“这一指数的设立,意味着地方‘数据价值’的意识在不断提升,这将为今后数据经济化及数据的流通奠定基础。”盛毅说。

C

实现优势互补

为创新赢得更大动力

川渝联合共建“数字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是其中重点。

去年10月,川渝两地就共同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战略合作进行签约。

从产业本身看,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已形成材料、芯片、整机、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同时,重庆也着力补链、建链、强链,加快构建“芯屏器核网”产业生态圈。“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在结构上跟四川互补,这是一个真正‘1+1>2’的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双方应抓住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国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机遇,扎实布局基础设施,各自发挥优势,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争取在这些领域打造出全国一流的产业极核。

融合中也产生了机遇。去年,川渝两地签订城市管理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市政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智慧城管建设相互融合等9个方面深化合作;2020年中国大数据应用大会上,四川发布138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项目……

“互补、聚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以战略联盟、经济联盟等方式,把相应区域建设成为新的合作前沿,将一体化发展优势充分释放出来。”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建议。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也建议,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区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设施、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和共同的大市场,实现共同发展价值。(记者 唐泽文)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