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要达7% 广元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1年10月09日 08时57分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指滑动,手机屏幕上一幅幅角度不同、可放大细节的蔬菜长势图清晰展现在眼前,远在几十公里外的菜园,有没有病虫害、是否需要浇水,一目了然。9月29日,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天雄村,村民尚明洪在家里管理着自己的“数字菜园”。在广元“数字经济”的宏大规划里,这样的工作方式只是一个小细节。

广元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战略谋划,未来5年,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7%以上。今年,广元首次把数字经济纳入市领导联系重点产业中,在9月20日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广元签约86个项目,其中,多个项目瞄准“数字经济”。□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燕巧

补齐短板构建数字化产业链

从广元市区出发,驾车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城区北部的智汇谷·西部智能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塔吊林立,车来车往,正在加快建设。

这是广元第一个新型产业用地,也是广元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园,广元专门出台《广元市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暂行办法》。“总投资22亿元,占地600亩,可以容纳1000多家企业。”西部智能产业园负责人宋戈介绍。

广元发展“数字经济”有一定基础,早在国家三线建设时期,这里就布局了一批电子信息产业。2020年,广元电子信息企业总数达到22家,实现产值86.8亿元。在数字产品制造业方面,已初步形成以081工业园、长虹工业园等专业园区为依托,长虹电子、081电子集团、元亨科技等企业为整机引领,力源电子、格莱思、晟合鸿、瑞昊微电子等企业为配套支撑的产业集群。

广元数字经济的短板也很明显。数字产品制造业集中在电子雷达、智能电视、手机、电子元器件等基础配套类行业,产品结构多处于中低端,附加值较低。位于宏天电子产业园的四川格莱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海洋说,大部分零部件需要从沿海地区采购,本地产业链不齐,缺乏配套企业支撑,生产成本较高。

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形成数字化产业链。去年12月30日,智汇谷·西部智能产业园开工建设,园区致力打造以智能产业为龙头的多产业协同发展产业集群,“我们招商引资不是传统制造业厂房,而是希望引入制造业企业的总部,在园区进行技术研发。”宋戈介绍,智汇谷正在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洽谈合作,有望落户园区。

借势借力协同发展产业集群

“我们持续加强与浙江、深圳等沿海地区大型数字企业、信息化企业联系,力争引进一批大型数字经济企业落户广元,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广元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权宏伟说,要把大而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引进对象。

用好“东西协作”的“杭州力量”。今年4月,广元与杭州协作结对,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被看作广元发展数字经济的“天作之合”。

牵手“数字城市”杭州,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杭籍”数字化企业,广元大有可为。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杭州好兴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昭化数字产业园,利用当地丰富的电力和水资源,从事数据储存、处理、软件开发等业务;杭州麦田云际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多次到广元考察,有意推进数字经济合作项目。

广元还重视本地小企业小场景的发展,加快现有小微企业技术改造和提升,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制造转型,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鼓励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大企业带动下游中小企业协同数字化转型。

注智赋能扩展数字服务体系

实现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今年7月,广元召开数字经济暨5G发展研讨会,农业、医疗多个领域深入推动广元5G应用,为数字经济发展“注智赋能”。

9月28日,“杭广共富云”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启动,平台以三位一体PC端、手机端、智能终端同步,联合当地政府,在城市运营中心、市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人才市场、村社区站点等地设立云驿站,让居民在驿站或平台上就能实现求职登记、在线面试等功能,获得两地真实可靠的就业、创业等相关信息。

去年10月,中国移动携手大唐集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运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在广元亭子口水利枢纽打造了一个“5G智慧电站”,5G水下机器人搭载清淤和巡检作业设备,在不排水的情况下,可下潜替代人工水下作业,安全高效。

“我们在全市积极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支持绿色家居、食品饮料、铝基复合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形成了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典型应用。”权宏伟介绍,截至目前,广元市上云企业达4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超100家。今后5年,广元还将实施“万家企业上云”行动,建设数字化车间50家以上,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以上,同时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35个以上。

9月24日,位于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袁家坝工业园区的川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主体结构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这里将建成集政务云、产业云、社会云等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中心于一体的高新产业园,构建广元大数据产业生态链。”项目负责人晏先伟介绍,目前,位于城区的广元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主要为政务数据提供服务,未来的川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将为医院、企业甚至个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