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患者跨越数字鸿沟 成都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全部开通老年“绿色通道”
2021年10月15日 09时28分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 分享到:

10月14日是重阳节。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了解到,为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一年来,成都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已全部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

据统计,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成都市常住人口为2093万,60岁以上老年人为376.41万,占比为17.98%。在数字时代,他们因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常常“被边缘化”。

而成都市卫健委的举措,将帮助老辈子们,跨越数字鸿沟。

政策

二级以上综合医院

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据成都市卫健委介绍,该委于2020年10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2021年7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部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具体要求如下:

一、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在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允许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等替代措施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禁对不会使用健康码或无健康码的老年群体简单一拒了之;

二、医疗卫生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立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优先就医“绿色通道”。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为院内老年人免费提供平车、担架、轮椅等助老器具,并定期对助老器具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器具完好、安全使用。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成都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按照要求建立了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畅通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人工服务窗口,跨越数字鸿沟。

据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加强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相关工作:一是继续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加强医院就医环节适老化改造,持续做好就医绿色通道服务;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各项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举措落到实处;三是推进建立符合老年人就医特点的现代服务体系,全面满足老年人就医服务需求。

走访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医院有全流程人工服务

针对上述政策的实施,红星新闻记者对市内多家医院进行了走访。

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院口,10月13日,一位婆婆拿着笔,正在填写信息。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场所码,好在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门口指导。

对于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申请、使用健康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使用身份证也可以办理健康码。成都市第一人民还设置了“一体化服务中心”,让老年人办理就医服务更便捷。

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发现不少老年人对“带上手机去看病”模式不适应。他们对手机各项操作“看不清、弄不懂、不敢信、怕点错”,甚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对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服务大厅36个窗口以“集中办理、综合服务”为设置理念,将财务服务窗口、综合服务窗口、集中预约检查窗口等整合,实现“一站式”服务,免除老人上下奔波办理手续。并且设置全流程人工服务窗口,解决老年患者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问题。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截屏或打印的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即可就诊,并且有纸质健康码专用通道。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还开设了供老年人休闲的空中花园,为老年人设置按摩椅,还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拐杖、轮椅、针线盒、报纸、胶水、剪刀、厕纸、洗手液、零钱兑换等便民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还走访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第八人民医院等医院,都看到了类似的服务,一些有特色的、便利老年人的服务也渐渐涌现。

例如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专门开设了“老年精神科门诊”,为老年期精神心理问题患者,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个体化的诊疗。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就诊、缴费“一站式”服务。同时,该门诊也是成都市唯一一家有针对性的老年精神科门诊。

作为成都慢性病医院、老人服务示训中心,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保护住院老人、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将检测关口前移,在北门外板房区域设置“临时结算点”,力争把风险阻挡在大门外。“临时结算点”与医疗大楼、住院大楼完全隔离开,提供出院结账、医患沟通谈话等服务功能。其中,还有一名家属将证件、银行卡快递寄给医院,医务人员全程代为办理,家属在家轻松完成结算。

点赞

负担大为减少

“一站式”服务温暖又贴心

“我是老年人,搞不懂健康扫码,也搞不懂手机挂号,看个病那么恼火!”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院24小时回访投诉中心接到了吴婆婆打来的投诉电话。

吴婆婆是糖尿病患者,长期以来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近期听其他病号说,来医院看病要用手机扫健康码,挂号、缴费也是用手机。吴婆婆一听就急了,自己对手机操作一无所知,目前自己用的还是老年机,所以打电话给医院反映问题。

吴婆婆没有智能手机,于是她的子女使用了在线代办服务,吴婆婆凭打印的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就能完成就诊,医生开具的检查、药品,直接自动推送其子女的手机端信息、自己直接打印出处方签、导诊单就可以了,让就诊不因手机而缺位。

王大爷独自一人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需要做的检查比较多。医生给他交代了很多检查注意事项及检查地点,但年迈的王大爷无法一一记住,于是王大爷拨打了“一站式”服务电话。

“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小李立即到诊断室问清情况,用轮椅推送王大爷到各个地方做检查,办理好下次就诊预约,并送王大爷打车离开医院。王大爷表示,市二医院对老年人的服务温暖又贴心,太方便了。

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也收到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信,该家属写道:“(疫情期间)父亲的出院手续与病区主任、护士长及医保办出入院的工作人员共同协商后,采取了快递方式递交父亲的相关证件,委托病区医务人员代为办理……在此期间你们尽心尽责,大大减少了我们的负担。你们辛苦了!”红星新闻记者王拓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