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的通知
2022年12月14日 09时59分 信息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分享到: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和信息化局、大数据管理机构,相关院校、企业、产业园区、行业协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部署,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以深化高技能人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拓展高技能人才培育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与虚拟现实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到“十四五”时期末,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培育主体不断壮大、培育生态初步形成、培育效用不断凸显,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虚拟教育教学、仿真实训、认定评价、竞赛管理数字应用市场开发运营主体,创新开辟“高技能人才培育+虚拟现实技术”服务就业、促进发展的新路径。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健全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以国、省相关文件为引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以及其他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立健全配套政策体系,为引导和鼓励院校、企业、协会等相关行业主体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二)不断壮大融合发展培育主体。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融合发展有关技术标准,遴选公信力高、影响力足、符合条件的相关行业主体、院校、企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参与建设“西部数智技能产业孵化园”“天府数智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产业园区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运营总部”等数字化应用试验区,孵化一批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育的数智科技企业和数智应用市场开发运营主体。

(三)初步形成融合发展培育生态。通过融合发展,电子教材、电子课程、电子课件等技术技能虚拟教学应用基本成熟,5G+XR沉浸式仿真实训等虚拟培训场景不断完善,虚拟测评技术和考评场景、题库建设和考务管理等虚拟评价模块逐步构建,虚拟竞赛项目发布、竞赛任务集训、数字竞赛组织管理等虚拟竞赛生态初步形成。

(四)不断凸显融合发展培育效用。多技术应用、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虚拟现实的组织形式更加便捷、工作效率更加高效,降低高技能人才培育过程中设备、场地、时间等影响因素,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显著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数智底部支撑。支持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网络通信、互联网科技企业等主体围绕职业体系建设、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领域研发有关数智技术支撑和开发有关软硬件设施设备,强化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其他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支持相关行业主体建设创新实验室和科技孵化中心,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激发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强化产业链条供给。支持链主企业和专业机构,围绕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域虚拟现实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强化专用处理芯片、近眼显示、人机交互等关键器件、终端外设等基础设施的产业化供给能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终端产品的舒适度、易用性和便捷性,促进成果的规模化应用。

(三)落地生态场景应用。聚焦高技能人才培育全过程,深化在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领域的有机融合。

(1)虚拟现实+技工教育发展。支持在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教室以及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支持开设虚拟现实技术技能人才“订单班”“冠名班”。支持面向实验性与联想性教学内容,开发一批基于教学大纲的虚拟现实教学课程,强化学员与各类虚拟物品、复杂现象与抽象概念的互动实操,推动教学模式向自主体验升级,打造支持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沉浸式新课堂。

(2)虚拟现实+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职业技能培训主体开发5G+XR等沉浸式仿真实训新技术,将理论与实训融为一体。支持校企、校地、地企多元合作,建设虚拟现实+物理实训室相结合的多元化教学培训基地。支持专业机构和产业园区结合市场用户需求,推进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智能化车间与虚拟生产线建设,配置相应的虚拟现实培训场景模型、场景交互、场景功能等,开发相对应的培训(软件)包,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培训平台。

(3)虚拟现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各类评价主体根据《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和新发布职业(工种),积极参与数字职业标准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行业企业规范开发,建立相应的测评技术、考评场景、实训操作、题库建设、考务管理等数字标准,逐步探索开放与虚拟现实培育机构相结合的评价接口,构建集教学、培训、认定一体的线上评价体系。

(4)虚拟现实+职业技能竞赛。支持办赛主体,建立虚拟现实职业技能竞赛专家、裁判、教练、监赛员、场地经理、技术翻译等专业技术标准,将有关技术标准通过数字化的转化应用,开发虚拟竞赛集训基地场景、办赛基地场景和比赛场景等,探索通过数字孪生构建虚拟现实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四)加强数智平台建设。支持高校、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有条件的市(州)、县(区),建设天府数智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分中心。支持相关主体建设面向全省覆盖计算、网络、存储、安全等功能、软硬件相结合的人才服务云平台底座,为人才培养提供教学实训、虚拟现实渲染等云资源底层能力支撑、开发工具及应用平台搭建,实现线上全方位实时展示区域、行业领域产业和技能人才供需、人才分布等情况,促进人力资源选育留评用全产业链聚集。鼓励有关主体在数智应用市场框架内,围绕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生态应用场景开发APP,逐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相关软硬件设施设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联动。加强部门协同,指导相关工作基础较强的单位开展试点建设,搭建政、校、地、企、园供需对接平台,推动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的企业与行业应用方开展深度合作,加速虚拟现实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在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域的应用,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要素保障。在政策和技术标准制定上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县(区)设立专项,引导专业主体加大虚拟现实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发,强化虚拟现实在高技能人才培育领域的技术供给。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全面多层次金融支撑服务。

(三)开展应用试点。支持有关主体围绕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技能竞赛等领域,按照现有实体运行程序、标准、模式开展虚拟现实有关工作试点,鼓励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育与虚拟现实技术融合发展有关内容开发中心和应用体验展示中心建设。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