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变革求解答案 杭州数字经济改革加速“奔跑”
2022年06月21日 08时13分 信息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分享到:

如何让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这是浙江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来,省会杭州一直探索解决的问题。

可以说,数字化改革已成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而作为全省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组成之一——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早已是数字经济领域改革的主战场。

自去年以来,杭州市数字经济系统以“数字化重塑和提升一二三产竞争力”为目标,持续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发展,迭代建设一键找园、亩均评价、孵化在线等重点应用,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高效融通。

2022年,不仅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

按照“两年大变样”的要求,在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一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杭州正进一步放大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格局。

聚力提质扩面 

一批多跨特色应用见成效

今年以来,聚力提质扩面,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杭州“流动”起来,通过特色应用场景的落地,精准惠企。

作为全省数字孪生建设楼宇经济领域试点之一,西湖区“数字孪生楼宇经济”场景于近期通过验收。翠苑街道的华星科技大厦自改造升级以来,大楼安全性、智慧化全面提升,大约90%的商家重新招租。如今,焕新的华星科技大厦几乎驻满企业,更形成了以直播经济和电商经济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图说:华星科技大厦里的智能场景)

今年4月,经过前期在钱塘区试点建设的“一键找园”场景应用正式在全省推广,应用登上全省数改动态。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大脑”建设也初见成效,目前政府侧功能已初步建设完成,企业侧已帮助区内企业实现十余单资源线上智能匹配,服务金额超1000万元。

临平区在积极做好“时尚E家”应用在省内外服装相关产业重点区域复制推广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产业大脑数据赋能,欲通过建设时尚产业数智平台、“金服宝”系统为企服务。

杭州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数字经济领域改革都是聚焦企业需求,推动跨层级、跨平台、跨部门、跨业务的多跨协同,通过特色应用落地为企业不断赋能。目前,杭州已分类上架多跨场景应用超一百个,区县特色应用近60个。

记者了解到,“亩均论英雄”、“数贸智链”、“数智通关”等平台工作今年也在稳步推进扩面,而各区也在进一步做好区级自建应用谋划实施。例如,临平正在探索“枇杷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枇杷各环节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技术与枇杷产业深度融合。

硬核布局建设

“未来工厂”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除了做好数字经济系统的总体谋划和一二三产重大场景的总集成,通过推动重大多跨场景、培育“未来工厂”也是杭州数字经济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数字经济领域里“未来工厂”是关键内容之一,它不仅是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制造的再次出发,也是杭州“互联网+制造”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新注解。



(图说:企业“未来工厂”场景)

今年1月,2021年杭州市“未来工厂”评定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全市共有48家企业上榜,包括“链主工厂”5家、“智能工厂”18家、“数字化车间”25家。这是杭州首批评定的“未来工厂”。海康威视、新华三、老板电器、春风动力、新安化工、中控技术、华立科技、千雅芝卫生用品、美浓世纪集团……

其中,春风动力依托“工厂大脑”,企业协同了数以万计的零配件、300多家核心供应商、3000多家经销商,形成了独特的市场竞争力。老板电器则通过厨电行业首个全价值链数字中枢——“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打通了市场端、研发端、供应端,让工厂实时抓取数据、实时决策。

今年5月,省经信厅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全省共评出35家,杭州共4家企业入围。而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杭州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未来工厂”体系建设,区县也在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例如,钱塘区为加快“未来工厂”队伍建设,鼓励制造业企业对产品、制造、服务等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组织申报2022年度第一批杭州市级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4.4亿元;临平区开展针对区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场诊断、方案咨询、绩效评价,为“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各项模块建设收集企业智能化改造实际需求,积极推进未来工厂区域试点。(作者:记者陈文婧 通讯员钟欣子 沈遨 王凌云 图片来自受访方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