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福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年06月16日 09时25分 信息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轮椅可以智能驾驶,AR眼镜里藏着200英寸壮阔世界,走到哪里5G信号都是满格……位于福州软件园数谷大厦的黑科技馆上月开馆,40多家福州软件园企业携近百个产品亮相,未来生活图景呼之欲出。

广泛汇集各类创新要素,福州软件园历经20多年发展,依旧动能澎湃。超千家科技企业云集园区,涌现出30多家国内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总营收以年均20%的增速增长,2021年达1500亿元。

以软件园为缩影,纵览福州高质量发展全局,数字经济正成为福州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之一。

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福州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

把握信息革命的“时”与“势”,新兴产业在福州的创新高地蓬勃发展——

在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坐拥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747家龙头企业落户,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一批“国字号”项目相继扎根;在马尾,当地物联网产业基地成为目前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区域,“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光学导航系统、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算法支付硬件的供应商等均来自这里……

另一边,看似与数字不沾边的山区县,点“数”成金的奇迹也在田间地头上演——

在永泰县丹云乡的金蛋发展有限公司内,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供水、自动清粪、自动集蛋等智能化系统让管理既简单又便捷,5万只鸭子只要1台机器人管养;在闽清塔庄镇的智慧大棚里,通过水温数字化综合调节,原本生长于热带的黄金火龙果“入乡随俗”,走俏市场……在传统产业的现代化转型路上,越来越多人深切感受到,行业的新“变量”来了。

从新兴产业高地,到边远山村,榕城大地上,发力数字产业、找准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成为共识。

心中有“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2018年至今,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连跨3个千亿大关,占GDP比重接近50%。

2018年是数字福州建设进程中的关键节点。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而后永久落户,至今已在福州连续举办四届。

“近水楼台”的福州努力承接峰会红利,签约一批数字项目,引进一批数字领军企业。如今,这些企业、项目陆续在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

2021年,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举办,为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平台、创造新机遇。

潮流激荡,万泉奔涌。领跑信息化领域,福州掀起更大浪潮。

今年,福州印发《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培育形成2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成6个省级重点数字经济园区、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力争2022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10%,推动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进一步扩大。(记者林瑞琪)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