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领域发力
2022年01月12日 14时30分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为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上海产业部门已在制定新赛道布局方案,尤其要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领域发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智能终端进行支持和培育。

在数字经济赛道,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已建成2家国家级标杆性智能工厂、5家市级标杆性智能工厂、40家市级智能工厂,长阳秀带、张江在线等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出圈”,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揭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跨境流动操作指引和正面清单发布。根据《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上海已明确到2023年,实现集中突破100多项关键技术、培育100多个智能硬件产品,引育100多家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和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50多家市值超百亿元的流量型企业。

在绿色低碳方面,上海正在创造诸多第一。比如,国内首台套冷能发电项目——上海LNG(液化天然气)冷能发电,已在洋山深水港区开建,预计今年年中投产,每年可减少能耗约70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约1.87万吨。中国宝武则有望在世界冶金史上留下印记,其历经数年开发的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在延续高炉辉煌的同时,又可同时大幅减碳,将助力宝武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这比国家碳中和整体时间目标提前了10年。目前,宝武富氢碳循环高炉已完成了一、二期中试试验,今年有望开展第三期试验。

在元宇宙新赛道,上海集聚了全国约50%的5G人才、40%的芯片人才及30%的AI人才,元宇宙相关产业生态繁荣,产业链布局完善,一批企业正加快产业“元宇宙化”布局。如商飞正搭建商飞“工业元宇宙”,推动大飞机产业链上下游破除数字孤岛;米哈游正构建覆盖全球10亿人共同生活的数字虚拟社区;盛趣游戏所开发的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游戏数字药物,已获得美国FDA认证。据悉,上海的路线,是以产业和技术“虚实融合”方式,促进形成“由软带硬”产业格局,通过“由平台到生态”的推进方式,逐渐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元宇宙产业生态集群。

除了新赛道,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另一大抓手在于智能终端。上海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具有高集成性、强牵引力的“大终端”“新终端”被寄予厚望,且已有喜人进展。去年4月,上汽牵头举办全球首个汽车SOA开发者大会——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目前,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已突破4000人,上汽与腾讯、OPPO、中兴通讯、地平线等生态伙伴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在闵行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占地243亩的智能机器人“达闼新镇”已拔地而起,围绕机器人的最关键部件——智能柔性关节,达闼可谓以一己之力,吸引珠三角、长三角十余家上下游伙伴投奔而来。据悉,达闼机器人在安防、物流领域已有广泛应用,疫情中的武昌方舱医院内,装载着柔性关节的达闼智能服务机器人在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等方面发挥主力。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建成并最终达产后,牵引集聚的产业生态伙伴有望超过百家,年生产机器人关节预计可达1000万台套,这将是目前全世界各种工业机器人关节产量总和的2倍以上。(首席记者李晔)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