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下,机器人企业如何赋能佛山制造?
2021年09月22日 15时11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作为生产全国1/5机器人的产业高地,佛山对于机器人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9月17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下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佛山市南海举行,上百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机器人企业如何以产业数字化赋能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佛山广工大研究院供图)

活动上,佛山广工大研究院与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佛山广工大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表示,双方将启动共建实训基地及培训对接,对接相关意向制造业企业进行智能制造数字工厂建设,打造“示范区+产业园+研究院”全方位生态圈,助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

作为南海区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今年在项目引进上再次取得突破。本次活动现场,艾利特机器人、纽酷科技、一重国际3家新军入驻该中心。其中,艾利特机器人在机器人核心部件控制系统、伺服驱动系统、智能视觉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和生产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据了解,中国(广东)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将重点针对佛山家电、建材、机械装备等领域机器人应用需求,建设全国首家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超市,致力于打造“一核多园”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助力佛山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此外,当天还成立了佛山市机器人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联盟。

今年7月,佛山发布《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涵盖六大方面共30条具体措施,未来三年100亿元用于佛山制造业转型。对此,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对该政策中的机器人板块进行了解读。

“机器人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佛山可以通过拓展机器人产业应用场景来支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副院长杨淑爱表示,研究院将加快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服务商的聚集、引进、协同发展,培育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力量,形成各类服务商活动聚集区;加快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一批应用场景,赋能佛山数字经济新发展。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温志庆、汇博机器人技术副总蒋振宇、若铂智能机器人CTO罗东玮、华数机器人副总李琦、弘讯智能科技总经理马仁宏等从自身行业视角作了相关专题分享。科技日报记者叶青通讯员王晓婷涂英玲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