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物联网从“盆景”变“风景” 这里又瞄准中部智慧物联科技高地
2021年09月16日 16时26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位于江西鹰潭高新区的三川智慧水表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23.22%

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6家,占集群企业总数的23.22%;上年度集群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3.2%;拥有发明专利25件,万人发明专利30.6个。

逼真的实景互动大屏、绵延铺展的数字沙盘、“舞台”上方悬挂的球幕……9月10日,当江西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大门缓缓打开时,科技日报记者看到这里展现了多种不同的智慧内容,40多种物联网应用场景琳琅满目,5G通讯技术已经运用自如。在这里,观众可以身临其境,通过现场的裸眼3D视频预见这座智联小镇的未来,触及想象中的智慧办公和智慧生活。如今的鹰潭,正插上智慧的翅膀,卷起物联网产业这股巨浪,厚积而薄发。

五位一体的智联小镇已现雏形

35万平方米的小镇客厅及配套公寓、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及定制厂房、1.5万平方米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及1公里智创街区……位于鹰潭高新区白露科技产业园南部,紧邻龙虎山景区的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打卡”,一个万物智联的智产旅居综合体已现雏形。“高新区全力打造11平方公里集‘智、产、旅、居、未来’五位一体的智联小镇,为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鹰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肖霖介绍说,鹰潭高新区正在积极打造“物联江西”的示范样本,全力推动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地处赣东北的江西鹰潭因铜产业享誉四方。如今,“移动物联、智慧美城”已然成为这座江南小城的新名片。近年来,鹰潭高新区大力打造智慧美城,在教育、卫生、交通、休闲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物联网智能化应用,智慧教育系统、智能水表、智慧门禁、智慧旅游等物联网应用纷纷落地,智慧化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随着5G技术的应用与融合,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迎来了发展热潮。2019年,高新区成功承办了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2020年,高新区共举办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活动30余场,为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肖霖说,鹰潭高新区物联网产业正在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蜕变。

移动物联网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2020年度移动物联网集群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26.5%,上缴税收达2.15亿元,关联产业产值达400亿元。”肖霖介绍,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现有企业155家,覆盖通信模组、智能终端、网络安全、智慧城市应用集成、测试认证全链条。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拥有全球最大的NB-IoT水表生产商、上市公司三川智慧,以及水晶光电、广信新材料等21家本土龙头企业,引进了欧菲炬能、弘信电子等30余家知名物联网信息基础设施龙头企业。

记者从鹰潭高新区科技分局了解到,鹰潭作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试点示范基地之一,移动物联网产业实现飞跃升级,走在了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高新区政策制度完善,创新要素聚集,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内企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移动物联网产业链条,组成了孵化研发、产业导入、示范应用、安全检测的物联网产业链生态闭环。

截至目前,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6家,占集群企业总数的23.22%;上年度集群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3.2%;拥有发明专利2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0.6个。

公共服务环境逐渐优化

“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围绕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需求,重点打造产业承载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产业联盟平台等公共支撑平台,为移动物联网企业创新创业、产品开发、检验检测等提供完备的公共服务环境。”鹰潭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战龙说,集群不仅拥有三川智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与中国信通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所院校合作,相继建成了中国信通院鹰潭泰尔物联网研究中心、北航鹰潭研究院、江西翱翔智能无人技术产业研究院等。

余战龙介绍,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现有鹰潭高新区颐高互联网+创业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颐高万创空间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另有八戒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移动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省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

“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与智慧云测合作建成的物联网安全检测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物联网安全检测服务。”余战龙介绍说,2020年6月,江西省首家移动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吸纳常务理事单位11家,副理事长单位9家。

“为了促进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我们还同时大力开展产学研用。”肖霖说,智慧云测已完成国家密码局统一组织的实际操作考核,正在研发基于密码涉及的安全通用模组;江西翱翔智能无人技术产业研究院已开展“5G+无人机+公路养护”等项目。

短短几年间,鹰潭高新区已经成为移动物联网产业服务平台配套齐全的园区,可为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技术转化应用和进入商用市场的全链配套服务。结缘物联网,让江西鹰潭充满新经济的潮流范儿。据悉,2020年,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有创新活动企业80余家,物联网产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9.2亿元。

千亿物联网集群呼之欲出

“加速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应用示范、产业发展‘四大提升工程’建设,我们要做强做实鹰潭移动物联网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全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鹰潭样板。”鹰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卫国说,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正在按照“网络先行、平台为重、应用牵引、产业为本”的四位一体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集移动物联网研发、生产制造和终端应用的产业集群。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千亿物联网集群,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物联网创新中心、制造中心、应用中心。”谈到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的未来规划,李卫国充满信心,到2023年,鹰潭高新区将打造成“物联江西”示范样本,鹰潭高新区移动物联网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生态体系愈加健全,产业能级持续增强;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80亿元,年均增长约为18%;移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将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300家(其中制造类企业超过150家),纳入江西省政府协议供货目录的物联网终端产品将超过60款。

展望2035年,鹰潭高新区正向着完全实现以移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为蓝图的“中部智慧物联科技高地”进发,构筑起移动物联网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先导区、新型场景示范应用示范区、行业标准制度规范先行区。记者魏依晨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