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三馆 智能与节能成亮点
2021年05月11日 14时51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位于杭州奥体博览城的杭州亚运会主体育馆(左)、游泳馆(右)。洪恒飞摄


杭州亚运会游泳馆内,平静的池面与场馆顶部的灯光矩阵相映生辉。洪恒飞摄

钱塘江南岸,伏着一只巨大的“银色蝴蝶”,它将在400多天后,随着第19届亚运会的正式开幕,展现在世人面前。

5月7日,科技日报记者探营杭州“亚运三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通过了解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的最新进展,实地感受杭州“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亚运的理念。

“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为连体建筑,其采用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状如银色蝴蝶,且内在巧妙,寓意美好。在这两个场馆中预计将产生50多块亚运金牌。”中建八局投资公司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舒翔介绍道。

依托数据大脑,建立绿色智能系统

走进主体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整齐宏伟的看台。馆内共设有1.8万个座位(其中1.5万个固定座位,3000个活动座位)。与之相连的游泳馆,则设有6000座观众席。

“场馆管理工作量可不小。”舒翔介绍,为此,体育馆、游泳馆以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基础,搭建了智慧可视化物联网(IOT)平台,占地250多平方米的运维专用机房就设置在主体育馆内。

据介绍,体育馆、游泳馆的运行数据都将在该机房做集中显示及控制,该平台可控制中央空调群控系统、能源计量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灯光控制系统联动,并可利用前端探测器进行状态反馈及查询,就项目能耗信息进行分析、预测、预警。

记者注意到,2018年发布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提出,依托城市数据大脑,第19届亚运会的体育场馆和亚运村等设施将配备绿色、智能的建筑节能系统,实现对各场馆及设施的能源、灯光照明的智能管控。

设计独具匠心,降低场馆运行能耗

置身于杭州亚运游泳馆内,可见平静的池面与场馆顶部的灯光矩阵相映生辉。

“赛池的循环水泵采用变频处理工艺,可根据需要自动调节处理速度,降低15%的能耗。”中建八局投资公司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公司总经理姚国涛介绍,而体育馆和游泳馆,场心顶部由210根导光管组成的灯光矩阵,更是直接利用了自然光,能耗微乎其微。

据介绍,场内应用的导光管,可通过顶部的采光罩将室外的自然光漫射至室内,相对于日光灯有无频闪、环保及节能的优势,使用寿命长达25年。

“降低场馆运行能耗,节水和借光,简单有效。比如主体育馆内应用的冰篮转换场地,完成首次制冰以后,在不化冰的前提下还可以举办其他赛事活动,避免了资源浪费。”舒翔说。

据了解,该转换场地总共1800平方米,制冰后制冷设备在篮球场地模式下只需输出10%—20%功率来维持冰面温度即可,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在6—8小时内迅速转换场地性质。

“亚运三馆充分展现了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姚国涛透露,建设单位接下来将通过赛事演练等方式进行压力测试,检验场馆性能,使其以最佳状态迎接亚运会的到来。◎洪恒飞 记者江耘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