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助力建成智慧税务
2021年03月30日 14时53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税收治理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3月29日,围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任荣发在概括《意见》将推动税收工作实现四方面突破时说。

《意见》指出,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税收大数据是智慧税务的重要基础

税收大数据一直被视作“金山银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税务部门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深挖细掘、智能分析和融合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特别是依托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大力推行并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饶立新介绍,目前“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14项,其中203项可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了“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各级税务局形成了2万余篇有分量、高价值的税收分析报告,有效服务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

饶立新表示,按照《意见》要求,税务部门将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税务云征管服务平台和全国统一的电子税务局,确保税收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严格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同时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

对违法犯罪者的严厉打击就是对守法者的最好保护

自2018年8月以来,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人民银行组织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查处“三假”企业36万户,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配合公安机关对2万余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另有4863名犯罪嫌疑人在专项行动的震慑下主动投案自首。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精准监管,建设税务监管新体系,在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为合法经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饶立新介绍,要实现上述目标,一方面要突出精准分类施策,切实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的自动分析,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

另一方面,要突出精准依法施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发票开具、使用等进行全环节即时验证和监控,实现对虚开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惩处从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

按照《意见》部署,税务部门将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费服务新体系。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韩国荣表示,新体系的特点之一是服务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即全面提升12366税费服务平台功能,2022年基本实现全国咨询“一线通答”。同时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提供个性化服务。(实习记者何亮)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