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落实“十四五”规划 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2021年03月19日 15时15分 信息来源:国新网 分享到:

3月19日,国新办举行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国家发改委将和有关方面一道,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数字经济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服务水平。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编制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规划,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推进数据中心、5G绿色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关键作用,激活数据要素潜力,进一步完善数据生态,编制出台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指导性文件,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

四是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五是加强引导区域试点示范。落实区域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指导各试验区因地制宜先行先试,破解一批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

六是营造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加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建设,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