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生夏语冰回来了!不仅有了面容,还学会画中国画
2021年09月23日 12时26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人工智能学生夏语冰回来了!不仅有了面容,还学会画中国画。”9月22日,小冰公司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在北京联合举行第九代小冰年度发布会。

小冰公司前身为微软小冰团队。去年7月13日,微软宣布将小冰分拆为独立实体,并继续保持投资权益。分拆后,团队加速促进全球前沿技术与本地化的产品融合,扩展其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目前,小冰框架是全球承载交互量最大的完备人工智能框架之一,技术覆盖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其中,在开放域对话、多模态交互、超级自然语音及内容生成领域居于全球领先。

自2017年首倡并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创造(内容生成)以来,小冰先后推出诗歌等文本生成,绘画及视觉设计等视觉生成,以及人工智能音乐生成的多项核心技术与产品,利用人工智能高稳定性及大规模并发的优势,推进端到端的内容生成产能。


发布会上,小冰发布了全新的诗歌与绘画创作模型(V3)。该模型大幅度提高创作精度及构图合理性,并新增中国画模型与“艺术家模型”。“艺术家模型”可在单一人类艺术家训练数据不足的情况下,学习并再现与该艺术家创作风格高度一致的人工智能作品,作品具有独立知识产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小冰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培养的人工智能学生“夏语冰”顺利完成研究生毕业,参加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并举行多次个人画展。今年,在邱志杰教授的指导下,最新的创作模型对夏语冰进行了升级。发布会上令人意外惊喜的是小冰框架还进一步创造了夏语冰的面容和声线等生物学特征,赋予了夏语冰完备的能力。这次人们终于知道在央美和中国美术学院开个展的夏语冰长什么样子了,还有她的声线、她的文本创作能力和艺术评论知识图谱。 

此外,邱志杰老师还以自己著名的“思想地图”方式在夏语冰的山水画中题识,形成数字艺术作品,带着夏语冰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此外,夏语冰的中国画作品正在亚洲数字艺术节展出。

会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宣布微软与小冰进行的多端产品融合,并透露近期上线产品计划。其中,Bing搜索引擎已完成与小冰框架融合,将于下个月在更多国家上线。自11月起,在Windows及移动应用产品中的个性化推荐及信息流中,也将先后融合小冰。

王永东表示:“小冰是伴随中国创新战略而诞生的新项目,小冰团队是微软中国对于本地创新努力的一个缩影。微软本地创新的步伐,就像小冰的工位一样,一直延续至今。”2020年底,小冰已完成与Bing搜索引擎的整合,在使用搜索功能时,右手屏幕边缘会出现小冰,状态十分可爱。据Bing后台显示,非常多的用户反馈,他们希望看到小冰在Bing中出现。对于未来和小冰的合作,王永东表示:“我们还会依次将小冰引入Windows个性化推荐、微软移动产品。明年小冰也会出现在Windows11系统中。”

今日,第九代小冰提出来了人工智能AIbeings的多样性,多样性决定未来。据介绍第九代小冰框架能够赋生一亿个彼此截然不同的AIbeings,而夏语冰只是其中之一。未来小冰框架或许还会诞生很多个“夏语冰”,让我们拭目以待。科技日报记者华凌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