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数字社会信息安全底座 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12月29日 09时03分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分享到:

信息安全与信息基础设施,是未来数字社会的基石,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支撑,是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信息产业结构、扩大信息消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强化竞争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充分把握数字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处室建设,以学习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构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工作机制,团结奋斗,同心筑梦,践行产业报国初心,担当产业强国使命,全面助力我省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回眸2021

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显著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乘数效应凸显

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四川有着良好的信息安全产业基础,并着力构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地。2021年,我省出台了《四川省“十四五”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2025年全省信息安全产业达1500亿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积极争创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编制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创建方案》;举办了“全国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等活动;成功获批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试点;指导推进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对全省27家重点行业、重要部门的重要信息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安全联合检查。

加强协同配合,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共同拟制了《四川“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四川省“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参与2021年度和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申报推荐、四川省2021年度千兆城市评估工作评审、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专项检查等工作。

展望2022

做大做强信息安全产业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提升新基建能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产业研究+政策宣贯”方式规划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出台《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实施意见》;编制《四川省密码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四川省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四川省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加强《四川省“十四五”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的宣贯,认真落实各类举措,争取相关支持,推动我省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对标国家+产业合作”方式推进信息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地区)创建工作;集聚各方资源,依托工业信息安全(四川)创新中心,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西南安全平台,争创国家级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网安、中国铁塔等单位合作,筑牢川藏铁路信息安全底座。

坚持以“服务民生+社会发展”宗旨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参与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深化民族偏远地区道路沿线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和行政村4G网络覆盖;继续推动落实《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推动新基建布局建设。(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与基础设施处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