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事关重大
2022年06月09日 09时44分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用好平台经济,把平台经济纳入当前稳经济的大局中,可说是题中应有之义。

平台经济与人们的生活起居息息相关,互联网平台连接起了城市与乡村、线下与线上、实体与网络,产生了诸多新业态,更好地满足了现代人的生活和消费需求。

可以说,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推动力量。尤其是疫情之下,以腾讯、阿里、美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利用数字技术优势,发挥“连接器”“服务台”的作用,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使得线下活动加速向线上转移,物资供应、居家办公等数字化需求进一步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

平台经济的发展,还是稳就业的重要载体。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平台企业持续壮大,其衍生出的创新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对于促进创业就业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稳定器意义。不久前,腾讯发布的2021年度可持续社会价值报告显示,微信生态在2020年衍生了3684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24.4%。微信生态下的微信小程序、微信视频号和微信支付等产品逐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商业体系。

不过,平台经济在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一定问题。譬如,有的平台企业强行提高服务费率、逼迫商家“二选一”,有的平台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一些短板,还有的企业存在一些不正当竞争行为。平台经济领域的诸多乱象引发关注。可见,要持续推动平台经济自身发展,有必要扬长避短,稳妥施策。

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技领域的创新突破。在科技创新、文化出海等方面,头部互联网企业承担着重要角色。平台企业必须时刻牢记平台立身之本,为创新谋、为长远计,才能遏制过度逐利的冲动,实现良性发展。近段时间以来,腾讯等企业纷纷加大科研投入,布局科研创新。掌握着海量数据、先进算法的平台企业,理应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更多追求、更多突破。

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应不断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近些年,围绕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我国出台了若干政策,初步构建了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初步形成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对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是要求,持续发展是目的。在对平台经济和平台企业划出“斑马线”、设好“红绿灯”的前提下,关键是要促进其健康发展。

发展离不开规范,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对于平台经济在野蛮生长过程中积累的问题,必须进行监督治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良法善治,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创新共享、精准匹配要素资源的优势,使其成为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更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们的高品质生活服务。(董建国)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