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将进入在发展中规范新阶段
2022年05月20日 09时29分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这意味着,一年多来,我国监管机构对平台经济的专项整改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平台经济的监管将进入常态化,同时,国家将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支持平台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平台经济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数字经济时代的典型特征是平台经济,平台经济作为数字时代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对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贯通经济循环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动能。以“餐饮外卖”服务业为例,不仅提供了新型餐饮消费形式,扩大了商圈半径,而且创造了新的餐饮消费模式——非接触式餐饮服务,缓解了我国众多低学历人群的就业压力。截至2021年,中国已经有超过770万配送员。目前,我国外卖行业市场规模已达到了6646.2亿元,在线用户数量突破4.56亿人,外卖服务正在改变着中国3亿人的生活方式。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平台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突显。不仅创造了规模庞大的GDP、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而且为数量庞大的人群提供了创业和致富机会。

但是,随着平台经济蓬勃兴起和纵深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二选一”“大数据杀熟”、APP过度索取权限、侵害用户个人隐私、恶意屏蔽网址链接等行为,严重制约了平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国家监管部门重点强化了对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大型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并对大型平台企业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

2021年是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正式设立国家反垄断局,对大型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加大了执法力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多家互联网平台开出罚单,如对阿里巴巴在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对腾讯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等。工信部启动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行为,要求限期内互联网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去年,工信部共组织对208万款APP进行了技术检测,通报违规1549款,下架514款,有力整治互联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我国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直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2022年3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上强调,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完成平台企业整改,尤其是对大型平台公司的资本无序扩张和平台垄断整改工作后,国家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将进入常态化,即实施常态化监管。这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将趋于“在发展中规范”的正常状态。

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应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促进平台发展的基础上,逐步规范平台经济的治理机制,重点强化监管部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监管,推动各监管部门之间抽查检验鉴定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抽查、检测,探索建立案件会商和联合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除此之外,还要构建平台行业的自律机制,督促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行业协会牵头制定平台经济领域的团体标准、行业自律公约等。同时,要加强社会力量对平台的监督,探索公众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参与的平台治理与监督机制,提升平台企业合规经营情况的公开度和透明度。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2021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为我国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加快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一是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进一步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促进平台企业合理确定支付结算、平台佣金等服务费用,给予优质小微商户一定的流量扶持,进一步激发平台经济的活力,着力培育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二是加大对平台企业在关键技术领域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的技术研发突破;三是进一步发挥平台的数据优势,在大型平台建立重点行业数据要素市场的试点,培育重点行业数据要素市场的供给,特别是发挥行业数据要素对土地、劳动、资本、人力、技术等要素的放大、叠加、融合、倍增作用;四是积极支持平台企业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平台企业赋能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数字化生产运营能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带动传统行业整体数字化转型。(王春晖)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