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谈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坚决纠正妨碍公平竞争行为
2022年01月18日 09时17分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16日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谈到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时说,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行为。

周强称,要更好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完善数据产权、数据隐私等司法保护机制,推动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要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妥善审理涉数据交易、数据市场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行为。

“要通过公正裁判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依法保护平台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权益,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他说。

在部署今年法院工作时,周强提出,巩固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一是深化在线诉讼模式和规则创新。要严格落实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和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要求,综合当事人意愿、案件性质特点、信息技术条件等因素,合理准确适用在线审理机制,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和选择权,更好释放“数字红利”。

二是拓展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场景。要坚持科技驱动,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完善各类平台系统,为人民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提供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的智慧服务。

三是积极参与推动数字治理。要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法院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实验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充分发掘海量司法大数据的优势,加强相关领域重点案件深度研判,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分析、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经济风险前瞻预警等提供决策参考。 (记者张素李京泽)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