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数字经济赛道 三大运营商敲定2022年发展重点
2022年01月17日 09时00分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岁末年初,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召开工作会。从会上释放的信号来看,面向2022年,三大运营商将进一步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在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之上,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挖潜新的增长点。

新基建布局仍是重头戏

从工作会上释放的信号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仍是2022年三大运营商布局投资的重点。

中国移动提出,加快筑牢转型发展根基,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构建泛在融合的算力网络,构建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中国联通提出,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业,建设精品网络,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中国电信则表示,加快构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基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精品网络,形成天地一体的全业务能力,构建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并持续提升智能敏捷能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安全可控目标,全面深化共建共享合作,加快打造集约统一的数字化平台。

以5G为代表,目前三大运营商新基建部署成果显著。截至2021年10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商用部署共建共享5G基站超60万个,占全球已建5G基站数40%以上,建成了全球首个、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SA)共建共享网络,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中国移动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建设5G基站超50万个,规模居全球第一;5GSA网络已实现在全国地市以上城区、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服务。

面向2022年,中国移动提出,2022年底前,5G网络将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中国联通表示,2022年,将与合作伙伴携手销售5G、智慧家庭及行业应用等泛终端超过1.5亿部,全方位持续推进5G、4G和基础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

下一步三大运营商将推动更多资金投向新基建领域。1月5日,中国移动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移动募集资金总额将近560亿元,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此外,借力A股市场,中国电信募集资金投向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等方向。

深耕数字化转型新赛道

在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之上,三大运营商正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千行百业,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在湖北省宝钢股份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内,由中国联通打造的“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平台”,动态显示着铁运进场、产成品出厂、硅钢生产物流等各生产环节的实时数据与厂区各个生产加工环节的实况画面。在它的帮助下,钢厂工人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完成高炉作业现场的巡检调试工作。

在南京滨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全自动数字孪生装配线上,每个工位的传感器实时进行数据采集,加载了电信5G模组的“小兴号”自动引导小车AGV,穿梭于备料区、生产线进行自动化配送。中国电信联手中兴通讯将5G应用落到了智能生产的实处,目前装配质量漏检率下降80%,关键工序不良率下降46%,操作人员数量减少28%,应对市场不确定的韧性得到增强。

这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当前三大运营商在数字化转型等新兴领域上纷纷寻找新突破。以中国联通为例,截至2021年12月,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5G+教育、5G+医疗、5G+交通等300多个“灯塔项目”、3000多个重点项目。中国电信通过自主研发和运营5G定制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1月该平台已覆盖矿山、电力、钢铁、电子制造、装备、家电等20多个细分行业。

下一步,持续挖潜产业数字化仍是重点。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加速数智化转型,信息服务蓝海空间广阔。中国移动将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奋勇当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中国电信提出,2022年将筑牢基本盘,实现基础业务规模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业务规模突破。加强主实协同和国内国际双环互促,积极推进生态布局,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中国联通日前在其新战略发布上,明确将充分整合内外资源,重塑能力格局,着力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深化重点垂直行业、民生、政务应用等各领域布局,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第一供应商”。

加强融合技术创新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作为中央企业,三大运营商也明确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融合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链整体升级,勇当科技创新“主力军”。

中国移动表示2022年将建强科技创新引擎,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完善“一体四环”创新布局,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放大5G创新联合体价值,全力打造高水平策源地,勇担现代产业链链长。

事实上,在5G核心技术方面,近年来中国移动运营5G开放实验室28个,牵头5G国际标准项目134个,累计提交标准提案7000余篇,获5G专利3300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中国电信明确,2022年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打造科技型企业。加快研发领域重点突破,优化科研机制,建强人才队伍。加大科研资源投入,加快成果产业化,强化科研生态合作,提升行业影响力。

此前,中国电信提出了“三步走”路径,到2035年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针对到“十四五”末的第一阶段科技创新目标,提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关键系统和关键平台的自研率超过50%,科技创新对收入增长的贡献超过70%,网络自动驾驶能力全面达到L4,云网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进入全球运营商前三。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将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十大重点工程,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进行集中攻关,推动研发经费向重大项目倾斜,研发人才向重大项目集聚,生态合作向重大项目牵引。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