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工业网络:网络强基智造未来
2021年09月22日 15时07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是当今产业界最热的话题之一,特别是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围绕“网络是工业互联网基础”的研讨就从未停止。

9月16日,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期间,“网络强基智造未来”先进工业网络论坛同期召开。


在论坛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詹若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走向深入,我们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数据和安全四大体系,其中网络是数字化、智能化的一个基础,是工业互联网的海亮数据传输和汇集关键纽带。

加快企业外网和内网的改造提升基础的支撑能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负责人王洪岭介绍,在工业互联网网络里面主要会分成工业内网和外网,内网主要企业内部连接生产、控制这些环节的数据。外网除了连接生产控制的数据以外,还包括一个像传递数据这样一个作用。企业内网主要新的发展趋势像IP化、扁平化、无线化、柔性化这样发展,外网它主要解决传统消费互联网存在网络安全性可靠性不高,组网性不灵活这样一些问题。

王洪岭认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这个也是在我们2020—2033年网络领域要持续构建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加快企业外网和内网的改造提升基础的支撑能力,细分下来有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连接设备的能力,把我们原来哑设备实现内网的改造把它连接起来,同时为IT和OT融合搭建网络基础,建立网络的模型,推动数据能够用起来。二是建网变成用网,这个主要企业外网,刚才讲也到建设了覆盖300多个地市的精品网络,到底怎么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工业互联网标志一起真正用起来才是我们建设这样最终的目的。三是进一步5G+工业互联网部里面也是专门发布512创新工程,推动5G全连接网络的建设,支撑5G在模组开发,频率研究还有网络建设方面应用。四是以网络为基础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建设工业互联网的园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推进先导区的建设,这是行动计划明确一个发展方向。”王洪岭分析。

关键环节亟需引入“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的新型通信基础载体,在实践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进程中举足轻重。”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王晨曦表示。

工信部在2021年1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中,将“网络体系强基”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

广东省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推出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其中,今年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广东努力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制造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地、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等四个发展定位。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工业企业仍面临着网联化程度低,数据大量沉淀的问题。根据《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指出,2020年,我国工业设备数字化率为50%,设备联网率仅为23%,远远低于同期的消费互联网联网率70%。一方面约80%的设备没有联网,老旧设备多、数字化水平低,导致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难、成本高、效率低;另一方面23%的设备联网了,但通信协议不统一,协议标准众多且相对封闭,工业设备互联互通难,严重制约了设备上云,亟需构建能够兼容、转换多种协议的技术产品体系。”

“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是实现全要素的数据采集、实现设备全互联、打造万物智联的工业互联网的基座;这需要对工业设备、工业内网、工业外网升级改造。SRv6、确定性网络等新型网络技术被重点提及。在工业网络的关键环节中引入‘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已成为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座的产业共识。”王晨曦表示。

王晨曦指出,以“设备网联化、联接IP化、网络智能化”为特征的先进工业网络,在于追求开放的、标准的、统一的,以智能为中心全栈融合技术框架,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网络。

白皮书聚焦工业设备网联化现状、发展重点难点

在论坛上,华为、中国信通院、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鹏城实验室、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金川集团公司等多家产学研用单位共同发布了《工业设备网联化技术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工业设备联网是完成数据采集,实现数据流动,激活数据价值的先决条件,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当前工业设备的网联化能力和水平都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0》指出,2020年我国工业设备数字化率为50%,设备联网率仅为23%,远远低于同期的消费互联网联网率70%。

“本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工业设备网联化现状、发展重点和难点,并对技术发展路线、目标网络架构进行了深度剖析,并结合一些先锋企业的实践给产业提出了发展建议。”王晨曦表示。

今年4月份华为和中国信通院等共同发布《网络体系强基展望白皮书》,提出了“打造先进工业网络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愿景,明确了先进工业网络的主要特征就是“设备网联化、联接IP化、网络智能化”。

“本次发布的《工业设备网联化技术实践白皮书》就是关于‘设备网联化’的深度解读。白皮书是《网络体系强基展望白皮书》的深度解读系列之一,深入阐述了工业设备联网的重要性、难点重点及解决方案,并结合先锋企业的实践进行深度剖析,对企业网联化改造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王晨曦指出。

专家指出,白皮书的推出,将帮助企业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提升设备网联化水平,优化目标网络架构,加速数据采集和数据流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进步和企业的商业成功。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