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经济热搜》:数字经济 未来可期
2021年02月25日 09时39分 信息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特聘研究生导师赵小兵:“抓住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我们就能尽快地或者说极大可能地实现整个中国经济领域中高速的增长。过去的十年我觉得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成为了一个世界级的数字经济的大国,这要得益于几个优势。第一,我觉得中国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单一数字经济人口最多的一个国家,数字经济它是一个和人连接的业务,我们人多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第二,中国崛起了一大批数字经济的伟大的科技公司。

当我们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大国的时候,我们实际上还有一个课题是我一直思考的,就是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数字经济的强国,就是我们在很多领域的科技创新方面,尤其在数字经济的科技创新方面,要成为一个原创占主导的国家。如果我们的原创科技越来越多,我觉得就能够从数字经济的大国递进到数字经济的强国,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跃升和迈进。把中国从数字经济的大国转化成数字经济的强国。就是在国家政策制定端,甚至于在税收,在很多的这种资金的扶持方面,更加向数字经济原创的技术领域进行倾斜,就是说我们要集国家之力,集民间之力,集资本之力,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原创研究的突破。这种突破可能就会带来中国数字经济在世界上地位的进一步提升,以及这些大公司会进一步地产生。

数字经济的创新它有一个产业的链条,这个链条的上游就是在以半导体、芯片为核心的这个硬件领域,以及以操作系统为龙头的这个软件领域发生的。就是说如果我们要往更高级别的原创去推进的时候,要扶持支持这些行业领域的企业的创新。我觉得这样的话就会为未来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里边,成为一个数字经济强国打好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