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增添新年味儿
2021年02月23日 14时50分 信息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从往年的家庭出游、走亲访友、亲朋聚会到今年的线上聚会、云端拜年、网上采购,在各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许多人以全新的方式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江苏苏州、北京等地发放数字人民币引领消费新方式;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满足全民网购需求;“屏对屏”的云上聚会让亲情不减……新的过年方式增添了新年味儿,也彰显出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

数字货币打造消费新体验

今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启动“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活动,面向在京个人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份金额200元,可用于春节期间的消费。苏州也开展了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苏州年货节京东专场”活动,面向在苏州工作或生活的全体市民发放15万个红包,每个红包金额200元。

2月13日,记者来到王府井大街,随处可见“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的标识,下面还标注了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记者在一家商户看到,收银台上摆放着数字人民币的付款牌,用户除了使用二维码付款外,还可以在“碰一碰感应区”挥一挥手机进行支付。据悉,除线下消费,北京本次发放的数字人民币还可支持用户在京东、滴滴出行、哔哩哔哩等应用上消费。

网购年货“异地投喂”受欢迎

与往年春节期间电商打烊不同,牛年春节掀起了一场红红火火的网购年货热潮。据商务部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的监测,1月20日~2月16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达8638亿元。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5日,国内四家电商快递公司的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的8倍以上。

即便就地过年,年味儿也不可少。外卖平台、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半成品食材、外卖年夜饭等,受到消费者欢迎。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90%。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一人食”订单同比增加了66%。

值得注意的是,“就地过年”产生了“异地投喂”现象,即用户的下单地和收单地不在同一城市的异地订单明显增加。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一线城市的异地订单显著增加。在发达的物流体系支撑下,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年轻人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妈妈的味道”;在电商和外卖平台的助力下,年轻人也得以传递“孩子的心意”。

云端体验让春节假期更多彩

古琴新年音乐会、中国传统剪纸文化展、连环画博物馆展览……春节期间,各种与过年有关的展览在云端上线,大大丰富了百姓的春节假期生活。春节期间,上海市举办云上年俗风情展、迎新春·牛闯关答题大赛、新春诗词大赏、喜闹元宵·灯谜大战等线上活动,为市民打造云上新春派对。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外出旅游人数大大减少,许多人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云游”祖国各地。途牛发起“云游南京过牛年”春节直播活动;驴妈妈推出文旅微综艺新春直播,围绕在上海过地道海派新年,带领观众“云打卡”年味儿上海。

从以往的串门拜年,到如今的电话、短信、视频拜年,人们打开手机,就能“屏对屏”共享年夜饭,录个视频就可以给亲友拜年,长辈动动手指就可以发压岁钱,诸多传统的过年方式被搬到了云端。抖音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同比增长11倍,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

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蓬勃生机,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新色彩,云端过年也有了浓浓年味儿。记者苏德悦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