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将带来更多期许
2020年09月18日 15时38分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造成经济和商业活动大幅缩减。与之对应的是,数字化为经济和社会注入数字韧性,新兴数字化业态迅速爆发,对经济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半年回望,有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呈现逐步向好发展态势,业务收入、研发投入恢复两位数增长,利润保持正增长。同时以小程序、在线教育等为典型代表的数字化行业亦呈现爆发式增长。数字技术对于产业的重塑也正在持续加深。

“疫情防控期间,数字技术就像经济、社会运行的‘韧带’,通过‘高韧性’缓解‘硬冲击’,为产业‘V型反弹’蓄力。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产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数字经济也将带来更多期许。”受访人士普遍表示。

▲▲数字化为经济和社会注入数字韧性

9月9日,“微信·发现新增长”微信专场拉开了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的序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小程序的日活跃用户已超过4亿,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小程序超过百万级体量,“小程序从业者”536万。而早在2019年,小程序的交易额就已突破8000亿元。2020年1-8月,小程序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115%,品牌商家自营GMV同比增长210%,增长最快的行业是日化、奢侈品、购物中心和百货,日化行业的增长高达1710%。

从相关数据来看,历经3年多时间的持续共建,目前“小程序经济圈”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各个中小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便利通道,极大缓解了中小企业因疫情带来的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

而小程序的爆发式增长仅仅是数字化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普遍应用,由此衍生的数字经济已经开始浸入到各个行业领域,并为经济和社会注入了强大数字韧性。

如作为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借力数字化手段强化自身竞争优势。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轮胎行业的销量同比下降情况下,玲珑轮胎今年3月到7月国内销售实现了50%以上同比增长。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锋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建成的以大数据和AI驱动的轮胎智能制造体系加速了各地分工厂的智能化建设,全面贯通了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各项经营成本减少,交付速度提高。如公司与腾讯云合作开发建设的新零售平台,就帮助玲珑轮胎扛住了疫情对销量的冲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行业的逆势增长也有目共睹。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好未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直言,在疫情前后,基础教育行业相当于步入了两个不同的“世界”,在线教育渗透率和触网率极大地提升。在白云峰看来,从长远角度来看,在线教育的发展会有利于提升教育的公平与质量,提升优势教育资源的城乡均衡。

各行各业对数字化能力的运用和成效显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如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到2026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另外,一个数字经济的新业态———产业数字平台,包括技术赋能、信息撮合、交易结算、物流配送等,这些新业态都将成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

数字经济正彰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业态,未来将不断壮大,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有利的推动作用,甚至可能成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下一步发展是产业互联网

毋庸置疑,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谈到数字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时,受访人士普遍认为,数字经济的下一步发展是产业互联网。

“在消费互联网众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国互联网头部企业已经提出了发展‘产业互联网’的思路,并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看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具有普适性,产业互联网提出的意义在于使我们开阔了思路,超越了‘工业互联网’和‘工业4.0’的局限。产业互联网把‘互联网+’具体化,为各个产业和领域的结构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和途径。”

效率是企业经营的关键,产业互联网的目的在于降本增效。向“数字”要“效率”,是产业重塑的必然选择。

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一个长期的发展趋势。产业互联网可以从不同环节切入,它的全面实现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仅仅是开始,产业发展的方向势必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

而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效率、安全、生态将成为三大关键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下一步发展必然是产业互联网,同时,区块链将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联合形成技术矩阵,解决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信息安全与流转的问题。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提出,生态共建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腾讯坚持做好“数字化助手”。过去2年间,腾讯从数字技术供给、解决方案打造、企业成长3个维度,逐步构建起产业互联网的开放生态。目前,已经与8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建,形成300多项联合解决方案。

在产业数字化浪潮中,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还面临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据了解,腾讯将投入100亿资源,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100个中小企业专属SaaS产品及方案;携手100家合作伙伴,打造100种数字化培训课程,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的韧性,而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不仅重新定义了未来的产业格局,也带来了生态合作的新机会。

“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连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数据正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新基建不只是应急之需,而是长远大计。”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近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如是说。

诚然,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而“新基建”则被认为是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将助力经济转型,为产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基础。如何抓住新基建的战略机遇,也正在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

对此,赛迪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博士表示,新基建需要生态合作伙伴共同赋能,打造新生态。在解决方案层面,需要一些领先平台企业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合作,共同助力政府、区域和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在渠道拓展层面,则需要依托代理商的渠道通过本地化的落地,助力产品的交付。

优特云董事长许宁则向记者介绍了其在城市数字化方面的新基建进展,他告诉记者,优特云在贵阳市参与了数字贵阳建设,将政府数据、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融合起来实现了对城市更好的服务和治理。目前已经完成建设100多个小程序,用户数达到了当地人口的1/4。

在新、老基建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二产业也在这场变革中寻求数字化升级。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告诉记者,工业富联将位于深圳的生产车间已经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转型之后,车间所需操作人员由原来的318人变为38人,由此实现了生产流程的数字化管控,并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灯塔工厂”,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应用、可推广示范效应。

“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新基建将是适应当前产业发展趋势的大政方针,也是应对疫情、拉动经济的有效举措。我们可以预见,新基建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实现增长的新引擎。”李军旗最后说。作者:孙琳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