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共创5G发展新机遇
2020年11月27日 10时19分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1月26日至2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举行。作为全球首个5G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5G大会今年以“5G赋能共享共赢”为主题,集聚全球信息通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世界知名5G服务提供商、5G行业应用商,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回顾正式商用以来,我国5G发展步入快车道,开启了“互联网的下半场”。截至9月底,我国累计建设5G基站69万个,北上广等地完成5G网络城区连片覆盖,累计终端连接数超过1.6亿个。我国已是5G技术和产业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5G作为未来经济的“种子工程”之一,融合了计算与通信技术,具备更低时延的响应能力、更高的移动带宽、更智能的计算与分析能力,能为万物智能互联创建强大“基础设施”,进而深刻影响人类发展经济和实现社会治理的模式。依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年)》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平均名义增速为5.4%。其中,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增速为7.9%,高于发达国家的4.5%。中国数字经济增速更是领跑全球,同比增长15.6%。未来,中国仍将一如既往,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培育增长的新动能。

着眼长远,5G发展迫切需要技术协同创新。有人说,人工智能就像是人的大脑,5G就是联通全身的神经系统。神经系统将看到、听到、感知到的信息实时高速地传输至大脑,来支持大脑的思考、决策和实时指挥。作为关键的使能技术,5G融合了连接、计算、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能产生协同创新的聚变效应。面对颠覆性的创新,没有“空杯心态”不行,不到一线去创新也不行。

5G发展助飞制造强国。在传统工业装备的连接过程中,通信能力已是重大的技术瓶颈。“5G+工业互联网”将充分适应制造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需要,推动“制造”真正走向“智造”,进而催生出新的数字生态产业。随着全球产业协作的日益加深,5G的行业应用场景将更为丰富,5G网络将从“能用”向“好用”一步步迭代升级。

5G发展点亮美好生活。我们建设“数字中国”,不只是在国际舞台上掌握应有的话语权,更是以民生为旨归,让信息化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5G赋能千行百业,关键在于契合需求。当5G+虚拟现实改变了知识获取的方式,当5G与毫米波技术创造出沉浸式的视觉新体验,当智慧零售落地都市的商业街区,5G的变革性力量将为美好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5G的发展在开启“万物互联”的同时,将成为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依托。我们要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作为这次世界5G大会的举办地,广州将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窗口,着力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当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当数字经济造福全世界,智能时代将来到我们的身边。(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