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
2021年09月13日 16时34分 信息来源:赛迪顾问 分享到: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2021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将数字经济产业范围确定为:01数字产品制造业、02数字产品服务业、03数字技术应用业、04数字要素驱动业和05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其中,01-04大类属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应数字产业化,05则对应产业数字化。

01

“五化”同构数字图景

自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内涵不断丰富。最初业界更多关注其最为核心的产业维度,提出了“五型”和“两化”的划分,并历经了“三化”“四化”的演进。至今,数字经济内涵愈加充实,赛迪顾问认为整体包含“五化”: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基础设施。

随着数字经济内涵的演进,赛迪顾问指标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根据数字经济“五化”结构,2021年赛迪顾问全面考量中国各城市数字经济设施建设情况、数字经济产业(包含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发展情况、数字化治理水平及数据价值化进程。其中,数字经济产业指标严格按照《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的界定范围,考量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效率提升业五大产业。

02

北上深广杭稳居数字经济一线

赛迪顾问综合考虑各城市GDP水平及数字经济指数值情况,将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划分为四大线级。整理来看,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每进入一个新的梯队,向上跨越的难度也会随之增大,百强城市六成集中于数字经济三线,仍需稳步提升。

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一线城市指数值均在60分以上,综合经济实力及数字经济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要素汇聚能力强,呈现多维全面发展态势,代表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高水平。

数字经济新一线: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指数值位于40至60之间,且均属于GDP万亿俱乐部成员,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具有良好经济基础与创新潜力,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追赶势头强劲,但跃升难度巨大。

数字经济二线:数字经济二线城市指数值位于平均值至40之间,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现,处于规模快速扩张阶段,能否找到突破点并取得发展实效,成为跃升关键。

数字经济三线:数字经济三线城市指数值低于平均值,数字经济发展初见成效,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仍需统筹谋划寻找适宜自身发展的特色路线,进而实现稳步提升。

03

中国数字经济“3+2+N”格局确立

当前,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3+2+N”的地缘结构已初步确立,整体呈现3大核心区引领、2带并进提升、西部多点开花的新格局。

高质量领军,三大核心城市群各领风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聚集了5个数字经济一线城市、5个数字经济新一线城市、9个数字经济二线城市,代表了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最高水平。京津冀数字服务业领跑全国;长三角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凸显,数字要素驱动业及数字产业制造业全国领先;粤港澳大湾区依托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和贸易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数字湾区”。

强省会突围,中部数字经济崛起带渐成:中部数字经济崛起带贯穿六个中部省会。其中,武汉、长沙、合肥、郑州均跻身数字经济新一线,太原、南昌位居数字经济二线,六个省会汇聚数字经济优势资源,引领全域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中部地区数字经济日渐崛起。整体来看,中部地区正积极融入东部沿海数字经济产业分工体系,中国数字经济正从沿海向广袤内陆腹地辐射发展。

多点开花,成渝引领西部跨越发展: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呈“多点开花”发展格局。其中,成渝双城经济圈已成为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新一轮产业转移过程中围绕数字服务业、高端产业数字化形成了独特竞争优势。此外,贵阳、西安、呼和浩特等城市,聚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