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红松:加快数字化发展,全力推进数字四川建设
2023年01月14日 11时42分 信息来源:四川党校报 分享到:

推进数字四川建设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将“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作为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抓手,提出“必须更好发挥信息化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四川”,为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聚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赋能数字社会治理,加快数字化发展,全力推进数字四川建设。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引领推动数字化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我们要着力在夯实基础设施、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工作抓手等方面着力,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 建设完善数字基础设施

加快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推进“数脑、数网、数纽、数链、数盾”等核心工程,打造国家级算力调度、数据流通和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织密数字政府“一张网”,完善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架构,提升网络整体可靠性和可用性,加快网络向村(社区)延伸。打造全省政务“一朵云”,形成省级核心节点加地区节点的政务云总体布局,支撑全省政务应用。打造全省云灾备中心,为省级政务信息系统提供异地数据备份能力。构建覆盖全省的数字政府公共支撑体系,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应用系统开发提供统一身份认证、可信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支撑。

2 构建数据资源体系

加快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实施政务数据共享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数据治理,推进政务数据高质量供给、公共数据资产化管理、社会数据供给能力提升。建设大数据资源中心,提供覆盖省级、服务全省的数据存储、交换、计算能力,推动数据资源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共享。建立标准统一、动态管理的政务数据目录,实行“一数一源一标准”,实现数据资源清单化管理,形成纵横贯通的数据归集、数据治理和数据服务体系。

3 持续提升网办能力

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一网通办”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全省统一、智慧泛在、便捷高效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加强审管联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推动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抢占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我们要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综合改革,积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1 强化数据要素供给

推进公共数据供给,建设公共数据资源体系,形成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本账”管理。优化完善全省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建设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主题库。推进社会数据供给,推动教育、医疗、旅游、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社会数据采集标准化。建立社会数据开放供给激励机制,开展社会数据可信开放应用试点。推进产业领域数据供给,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开展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建设数据要素产业园、大数据信创示范中心等数字产业集群载体,催生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2 构建数据要素流通体系

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完善数据供需对接机制,制定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和数据需求清单。推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建设公共数据运营机构,搭建运营平台,制定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办法,强化授权场景、授权范围和运营安全的监督管理。建设数字资产交易中心,建立合规高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推动川渝数据要素跨区域配置,促进数据要素有序流转,协同建设统一大市场,积极融入数据要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3 打造数据要素应用场景

探索建立多样化的数据开发利用机制,推进政务数据、公共数据依法、有序、规范加工利用。推出一批以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医疗、智慧康养、智慧交通、智能建造等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推动建立跨行业、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融合机制,梳理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安全等关键环节数据产品,丰富数据产品图谱。围绕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需求,发展第三方数据服务产业。大力培育技术创新、平台服务和场景应用等数据领域标杆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数据产品开发。

4 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组织实施《四川省数据条例》,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基础制度建设,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探索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健全数据要素权益保护制度。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制定《数据要素市场化综合改革方案》《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推出一批数据标准规范。

强化数字赋能

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我们要以数字赋能为牵引,聚焦经济治理、政府治理、社会治理三大领域,加快构建省域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提高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1 夯实数字赋能省域治理基础

坚持整体谋划和统筹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加强软实力配套建设。探索数字赋能省域治理的改革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基于全省政务服务统一架构,打造标准统一、功能合成、响应联动的省域综合智慧治理平台。发挥省级基础平台牵引作用、智慧城市平台支撑作用、基层网格底座作用,对治理事项实行快速流转、通报和督办。

2 拓展数字赋能省域治理应用

依托“天府通办”建设线上个人数字空间和法人数字空间,汇聚个人和法人常用电子证照和常用数据,方便使用和查验。加快信用四川平台建设和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建立信用大数据评价体系,助推信用四川建设。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鼓励建设“城市大脑”“城市智能综合体”,建立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实体城市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强化数字乡村治理,加强数字技能普及培训,提升全民数字化素养,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深化川渝协同治理,建立两地数字化治理产品的互认通用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3 构建数字赋能省域治理生态

坚持放管并重,促进发展与规范管理统一,形成数字赋能省域治理合力。加快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打造自主创新、安全可靠的数字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数字化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支持高水平公共服务机构数字化对接基层、边远和欠发达地区,让群众共享数字化治理红利。

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我们要树牢数据安全意识,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做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1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加强数据授权管理、数据安全审查、数据应急管理等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安全可信的数据流通环境。探索数据安全使用承诺制度。完善数据安全保障、应用风险评估及安全审查制度,建立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建立安全审计、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

2 推进分级分类和隐私保护

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严格保护个人隐私数据、商业数据等。制定重要数据目录,对列入目录的数据进行重点保护。探索个人信息授权使用制度。

3 加大安全保护力度

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的常态化监测和智能风险预警能力。利用多方安全计算、数据计算沙箱、区块链、软件加密、物理加密等技术和手段,保障数据信息安全与用户隐私安全。加快探索“数字市民”建设,构建全省“可信数字身份+”服务体系,守住数据安全底线。

(作者系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