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指数小幅下行,消费结构受疫情影响显著
2022年06月02日 14时29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2022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5,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5%,按可比口径计算,本月NEI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有过连续数月的增长,自2020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新经济指数呈下降趋势。2021年至2022年一季度,新经济指数波动回升,但最近受局部疫情影响又有所下行。


2022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5,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它们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劳动力指标包括新经济招聘岗位数量和工资总额占比,资本指标包括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科技指标包括新经济领域专利申请和专利转化数量占比。以上全部数据均来自互联网大数据。

2022年5月NEI的下降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下降:资本投入指数本月录得33.7,环比下降2.2。劳动力投入指数本月录得24.0,环比上升1.2。科技投入指数本月录得28.3,与上月相同。本月风险投资占比继续下降,贡献了本月NEI的大部分环比降幅。

新经济的定义主要根据以下三个原则:首先,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其次,可持续的较快增长;第三,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新经济共覆盖10大门类(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服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与研发、现代金融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145个细分行业。行业详细列表请参阅《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技术报告》与《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报告(2017年3月)》。

分行业看,2022年5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了9.4个百分点,较4月上升1.3个百分点。节能与环保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本月下降幅度较大,5月分别下降3.1和2.7个百分点。从细项数据看,上述两个行业占比的下降主要来自该行业风险投资的下降。


2022年5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了9.4个百分点,较4月上升1.3个百分点

2022年5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3550元,较上月下降218元。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入职工资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的比值,2022年5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4.6%,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新经济工资主要来自51job、智联招聘、拉钩、赶集网等数个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即对劳动力的需求工资。

目前,京沪疫情已进入“扫尾”阶段,新增感染者数量稳定下降,疫情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此轮疫情后,全国各地以最快速度推进采样点铺设,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大城市积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各城市在满足常态化核酸检测下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虽然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但疫情的影响仍未消散,消费持续疲软。以深圳为例,对比其2021年和2022年每日消费数据,我们发现,2022年消费明显偏弱,即使最近一个半月基本没有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下,消费也尚未恢复。这或与期望收入的变化有关。


2022年疫情后消费较2020年更弱,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下降

财新智库对比了此前疫情前后和本轮奥密克戎疫情前后不同品类的消费情况。2021年和2020年的后疫情阶段恢复最快的消费是医药类,厨具、鞋靴、家居日用、生鲜等产品相对来说恢复较慢。而本轮奥密克戎疫情后,恢复阶段消费上升最快的却正是鞋靴、图书、厨具、食品饮料等品类。2021年和2020年,人们在疫情后倾向于购买让自己能够回到正常生活的产品,而2022年,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似乎在为下次疫情封控提前做准备。疫情对于消费行为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2022年疫情后期,消费者继续储备生活物资,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封控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