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28.8
2021年08月02日 17时24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受益于资本投入等上升,2021年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回升。


2021年7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8.8,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8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NEI录得28.8,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8%,较6月微升0.2百分点。报告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新经济指数有过连续数月的增长,自2020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新经济形成压制。

7月NEI上升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上升。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录得35.2,较6月上升1.2;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3.8,上升0.8;科技投入指数则录得27.8,下降2.3。

NEI资本一级指标包含四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7月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大幅上升,两项加总几乎贡献当月NEI的全部环比涨幅。

分行业看,7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总指数贡献了9.3个百分点,较6月上升1.3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对新经济的贡献比重也明显上升。从细项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的上升,主要来自该行业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的上涨;新能源产业占比上升则来自风险投资占比明显上升。


2021年7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799元,较上月下降155元

7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799元,较6月下降155元,但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3.1%,溢价水平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了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数量和平均工资水平,发现应届生需求水平在2019年6月、7月与2020年6月、7月都有明显上升,但在2021年7月上升非常有限。目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平均工资上升也较为缓慢,2021年7月为7390元,与2020年初基本持平。


2021年毕业季,劳动市场上应届毕业生需求较为低迷,工资水平增幅亦非常有限

考虑到深化教育改革措施的不断推出,报告同时关注了教师的招聘数量和平均工资水平。与应届生的需求类似,教师招聘需求不断下降,每个月教师的招聘数量从2019年3月的70万人降至2021年7月的14万人;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在2020年之后也止步不前,没有进一步增长。

报告还分别对中学教师、小学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师的工资和需求变化进行分析。从平均工资水平来看,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一直高于中学教师和学前教师,但在最近一年中三类教师工资均有所收敛。从招聘需求来看,报告将三类教师2017年1月的招聘数量标准化为100,发现小学教师的招聘增速低于中学教师和学前教师,且三者的招聘需求在2019年之后逐渐下降。2021年7月中学、小学和学前教师的招聘需求分别为97.3、89.7和64.5,均低于2017年1月的水平。报告认为,随着“双减”改革的深化,校外辅导需求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降低。


过去两年中,中学教师、小学教师、学前教师需求均呈下降趋势

分地区看,2021年1月至2021年7月,北京、济南、上海、南京、杭州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名。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7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