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1
2021年06月02日 14时07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在资本投入上升的带动下,2021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回升。


2021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0,较上月上升4.0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6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NEI录得3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高于上月4个百分点。报告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新经济指数曾连续数月的增长,自2020年年中开始,随着国民经济逐步恢复,旧经济回归强势,对新经济形成压制,本月新经济指数反弹至2020年8月以来的新高。

5月NEI反弹主要来自资本投入的上升。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录得40.7,较上月大幅上升11.2;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9.4,上升0.8;劳动力投入指数录得23.6,下降0.2。

其中,NEI资本一级指标包含四项二级指标,即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招标占比、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和新增企业注册资本占比。5月新经济行业风险投资占比和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大幅升高,两项加总几乎贡献了本月NEI的全部环比增量。


2021年5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对总指数贡献上升明显。

分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为5月总指数贡献了9.4个百分点,较4月明显上升4.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对新经济的贡献比重也上升明显。从细项数据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占比的提升,主要来自该行业申请新三板企业注册资本占比的增加,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则受益于风险投资向该行业的倾斜。而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本月占比则有所下滑。

2021年5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665元,较上月上升110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0.9%,溢价水平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


2021年,义务教育之外13年的教育平均意义上可为劳动者带来44.8%的工资溢价。

报告根据O*NetOnLine数据与招聘数据的匹配,研究不同招聘岗位的工资变化。从不同受教育年限的岗位工资水平看,2017年一个仅需九年义务教育便可从事的岗位平均工资为6536元,要求博士研究生(受教育年限为22年)的岗位工资为9060元,比前者高出38.6%。换句话说,2017年义务教育之外13年的教育可为劳动者带来38.6%的工资溢价,而2021年这一比例升至44.8%,表明教育对收入的提升作用有所增强。

为考察管理技能对收入的贡献,报告按照岗位对管理技能的需求的高低将岗位分为十组,其中100%组别代表纯管理岗位。数据显示,近年来纯管理岗位工资具有明显溢价,但溢价水平逐年下降。2017年纯管理岗位工资为16349元,比其他管理岗位平均工资高出127%,但这一比例在随后四年分别下降至111%、89%、80%、70%,管理能力对收入的贡献逐年下降。


2021年,经济与会计相关知识的回报率较四年前出现明显下降。

报告还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对数学、语文、经济与会计三类知识的需求从低到高将岗位分为九组。总体来看,三类知识对收入均有正向贡献。报告通过比较相关知识应用最多的三分之一岗位和最少的三分之一的岗位的平均工资,来考察相应知识对于收入的贡献。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数学知识的回报率从15.9%升至24.3%,语文知识的回报率从24.9%升至39.6%,而经济与会计的回报率从65.6%降至27.9%。这一变化也反映出商科专业劳动力需求热度的相对下降。

分地区看,2020年11月至2021年5月,北京、南京、济南、上海、海口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1年04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