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29.1
2021年04月02日 15时51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在资本投入上升推动下,2021年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回升。


2021年3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29.1,较2月上升0.9个百分点。

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2021年4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NEI录得29.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1%,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2021年3月NEI上升主要受资本投入上升影响。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资本投入指数从2020年7月开始下降,2021年3月出现回升,录得34.8,较上月上升3.7;科技投入指数录得28.8,下降1.3;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本月指数录得24.3,下降0.3。

分行业看,NEI中占比最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2021年3月为总指数贡献了8.1个百分点;体育文化和娱乐业名次上升最快,从上月的第六名上升到本月的第三名,贡献了5.9个百分点;金融和法律服务业名次下降最快,从上月的第四名下降到本月的第六名,贡献了1.1个百分点。


2021年3月新经济入职工资“溢价”为3.9%,较2月下降0.7个百分点。

2021年3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133元,较上月下降145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3.9%,溢价水平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报告对不同关键词的企业在2021年和2020年的相对增长分析发现,纺织、百货、蔬菜、数字、医疗器械新增企业较多,超过去年同期的160%;而托管、广告、商务、营销策划和珠宝等关键词的企业大幅萎缩,新增企业数量不足去年同期的75%。

报告还观察了不同工作性质的工资变化率,以反映就业市场对不同劳动技能的需求弹性。“工作的重复程度”的工资变化率在近年来始终处于低位,即重复水平越高的职业,工资越低;“工作的自动化程度”的工资变化率呈现倒U型,其在2018年12月达到最高点,随后开始下降;而“工作中需要自己做出决定”这一性质的岗位工资变化率自2016年起持续上升。


过去五年间,劳动力市场更愿意为“独立做决定”性质的工作付出溢价。

“这三项能力的工资变化率展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需求结构变化——相比重复劳动和会操作自动机器的人,劳动力市场更加需要能够自主做出正确决定的人。”报告称。

报告计算了招聘量排名前5%的岗位在2021年春节后的招聘恢复率,即2021年春节后逐日招聘数量占2016年至2020年同期(农历)招聘数量平均值的比例。


2021年春节后,“贸易”岗位需求激增,“普工”和“主播”岗位需求萎缩。

结果显示,招聘恢复率最高的岗位为贸易岗,达到过去五年平均值的128%,这与中国当前高涨的国际贸易需求相关;其次是电话销售、讲师和软件工程师,分别受产品去库存、在线教育发展和IT业高需求影响,其招聘数量也达到往年平均值的120%左右;而普工和主播这两项往年需求较大的职业,2021年节后招聘数量明显较低,不及以往的70%,这或与制造业订单减少和主播行业的萎缩相关。

分地区看,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北京、南京、济南、上海、长沙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附:2020年12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