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降至31.1
2020年06月02日 12时29分 信息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2020年5月NEI报告(中文版/英文版

受科技投入下降影响,2020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有所下降。

财新智库和BBD6月2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NEI录得31.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31.1%,比4月下降1个百分点。


2020年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录得31.1,但仍处于近一年来高点。

NEI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在NEI中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其中,科技投入减少是5月NEI下降的主因。2019年9月起,科技投入指数波动上升,本月指数录得30.0,环比下降2.0;资本投入指数近一年来波动上升,本月指数录得37.9,环比下降1.0;劳动力投入指数近两年来小幅下降,本月指数录得25.9,环比下降0.2。

从行业贡献度看,NEI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5月为总指数贡献12.3个百分点;科技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上升最快,贡献1.5个百分点,从上月的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新材料产业下降最快,从上月的第五位下降到第八位,仅贡献0.6个百分点。

5月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1458元,较4月增加108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5.5%,相比4月5.7%的溢价水平有所下降。

报告通过劳动力和人口流动数据观察疫情后经济走势。5月上市企业、制造业上市企业和商场人流量几乎与4月持平;写字楼人流量有所提升,达到春节前的八成左右。目前无论生产端还是消费端,与人流量相关产业的复工率均达到80%以上。分地区看,西藏仍然一枝独秀,人流量超过去年;福建和浙江紧随其后,成为5月恢复程度最好的两个省份。湖北复工较快,目前其制造业企业恢复率已达春节前的四分之三。

报告统计了2016年-2019年所有企业关键词中占比增长最快和最慢的关键词在2020年的表现。过去四年增长最快的企业关键词中,2020年只有四成继续增长,分别是供应链、建筑工程、人力资源与分包;其他60%的关键词如种植、养殖、酒店、培训,受经济结构和疫情的影响,在2020年出现的频率相对下降。


2016-2019年增长较快的关键词只有四成在2020年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过去四年增长最慢的企业关键词有半数转为增长,包括二手车、生态农业、国际贸易、药业与投资。报告指出,二手车的回升值得注意,在新车销售持续萎缩的背景下,疫情是否会带来家用车辆尤其是新能源车的销售回升,值得关注。

报告还根据O*NetOnLine数据与招聘数据的匹配,考察不同工作性质的工资变化率,即某一种职业性质每增加1%,相应工资的变化幅度。结果显示,“工作中需要自己做出决定”性质越高的岗位,工资越高,且其弹性在2018年底后不断上升。相反,“工作中的重复程度”这一性质的工资变化率由2018年底的-10%左右降至近期的-20%左右,表明工作重复程度增加时,工资下降幅度扩大。这反映出中国劳动力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


2018年以来,雇主越来越愿意为“需要自己做决定”的工作岗位支付更高的薪酬。

按地区来看,2019年11月-2020年5月,北京、广州、南京、杭州、青岛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为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每月2日上午10:00发布上月数据。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