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通办”210项有望今年实现
2021年04月02日 15时20分 信息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4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川渝通办金举措”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琳介绍,川渝已相继发布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并计划于10月底前全部实现“川渝通办”。

两批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已发布

杨琳表示,目前,已相继发布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第一批95项事项清单已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川渝通办”,第二批115项事项清单于今年3月8日发布,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10月底前全部实现“川渝通办”,并力争今年12月底前发布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

从社会需求来看,涉及企业生产经营事项109项,如申办营业执照、异地缴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等;群众日常生活事项101项,如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身份证换领、提取住房公积金等。

据了解,“川渝通办”实施以来,川渝两地部门在统一事项办理标准过程中,遵循“应减尽减”原则,累计减少办理环节327个、减少办理时间569天、减少申请材料232份。户口迁移、身份证换领、驾驶证核发、残疾人证办理等都可在两地通办,“两地跑”“折返跑”等现象大幅减少;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从7-10天压缩至10分钟即可办结。两地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部设置“川渝通办”综合窗口,线下“一地受理、异地可办”。打通“渝快办”“天府通办”平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第一批95项事项当中有83项实现了全程网办,12项实现异地代收代办。

值得注意的是,川渝两地还共同编制并同步公开办事指南,企业和群众可自主选择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方式办理。川渝市场主体的设立、注销均可网上办理,营业执照互办互发“1日办结”,申报纳税、不动产抵押登记、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等事项均可跨省办理,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多项跨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重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黄朝永表示,跨省改革协同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用,没有模式可搬,川渝攻坚突破重点难点,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在战略布局上,两省市党委深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若干重大改革举措》,提出建立健全川渝协同创新体系等11项重大改革,实现了全国跨省协同改革的新突破。

据了解,一年多来,重庆市有关部门、区县与四川方面签署合作协议236份,协同推进一批改革项目。其中,川渝出台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建立首个跨行政区域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协作机制。成立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协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

此外,还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省际市场准入异地同标、市场监管案件线索移送等机制,实现信用“红黑名单”互认。同时,两地共建“中欧班列(成渝)号”品牌,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合作班列品牌推广项目,实行统一名称、统一品牌、统一运行标准,共享班列物流数据,今年1月起常态化运行。

据统计,“川渝通办”事项正式实施短短3个月时间,办件总量已超过120万件,平均每天1.5万件,办理件次较高的分别为:异地就医登记备案5.38万件、川渝两地户口迁移2.7万件、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2.02万件。

杨琳表示,接下来,重庆在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础上,将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推进西南地区“跨省通办”。科技日报记者雍黎实习生韩文媚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