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武维华宣布开幕 彭清华致辞 尹力主持
2020年09月22日 09时17分 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9月21日,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今年举办的第一场国家级重大展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书记彭清华、科技部秘书长苗少波、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








伴随着简短而精彩的科技展演,开幕式拉开帷幕。彭清华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及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的所有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但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国际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大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指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强调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这些重大部署和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彭清华指出,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自古就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从先秦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水利工程、西汉落下闳创制太初历、南宋秦九韶编写《数书九章》,到新中国成立后“两弹一星”,近年来“华龙一号”核电装备、5万千瓦重型燃机、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等“国之重器”相继在川诞生,在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史上都烙下了鲜明的“四川印记”。进入新时代,四川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科技创新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源动力。迈步新征程,党中央对四川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今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确立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这是四川创新发展迎来的重大历史机遇,也为海内外创新人才在川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愿与大家一道,共同建设中国西部科学城,拓展绵阳科技城、成都科学城等“一城多园”模式,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创新应用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共同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前沿领域联合攻关,深度参与核能及技术应用、航空、航天等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共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建一批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设施和数字化工厂,以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为发展提质;共同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和“最强大脑”加入四川创新矩阵,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集成创新体系。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和生活环境,为创新企业茁壮成长培厚发展沃土。

苗少波在致辞中代表科技部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和主办方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肩负着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路径、总结经验、示范引领的重要使命。今年的科博会创新方式方法,运用现代网络新技术,线上线下结合,将举办高新技术产品、技术云展览展示和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本次博览会一定会为大家呈现一场高规格、高质量、多元素的国际科技博览盛宴。

肃海岚在致辞中对四川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科博会的成功举办证明了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复苏,也为芬中两国企业界搭建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全球创新合作不是零和游戏。芬兰重视与中国及其各省(区、市)围绕科技创新建立长久友好关系,我们愿以此次博览会召开为契机,促进双方在智能制造、先进医学、智慧能源等领域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武维华宣布: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

中国侨联顾问王永乐,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皮明勇,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刚,中国科协副主席李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欧阳晓平,省领导王一宏、黄新初、李刚、陈放,国家有关部委、军委有关部门及部分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嘉宾代表,韩国、奥地利、波兰、新加坡、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捷克、乌拉圭、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匈牙利、日本等驻蓉渝昆总领事馆代表参加开幕式。(记者 张守帅 唐泽文 摄影 欧阳杰)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