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护驾高考
成都电子地图数据共享 实时呈现58个考点情况
2020年07月07日 10时09分 信息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分享到:

6日,天府新区籍田中学考生:高考我们来了,必胜!摄影记者王欢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市充分利用“城市大脑”构建组织保障系统、在线巡查系统、考务指挥系统等三大智能系统,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教育、供电、交管、城管、气象等部门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形成科学高效合力,确保2020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

近四年,成都市高考考生人数相对稳定。今年全市共73361考生,比2019年减少243名,另有24792名考生已通过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升学。

今年高考成都采取了哪些新的措施保障考试顺利进行?疫情防控如何开展?考风考纪怎么保证?对此,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为充分利用“城市大脑”实现“平安高考”目标,成都市教育局会同市招考委成员单位构建了全市高考保考系统,主要包括:组织保障系统、在线巡查系统、考务指挥系统三个部分。

其中,组织保障系统可通过电子地图呈现58个高考考点的位置,通过公安、气象、防汛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实时掌握考点入口、周边交通、天气状况、灾害预警等,对考试组织有重要意义的关键信息。

在线巡查系统主要是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部署,构建了覆盖全部高考考点、考场的视频监控系统。按照全省高考考务工作部署,各考点将配备视频监考员,与场内监考教师一起共同守好考风考纪防线。也提醒考生要认真学习《考场规则》,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共同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考务指挥系统主要用于考试过程实时监控和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考试期间,各地招考委主要负责人将靠前指挥,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联合值守,通过考务指挥系统指导考点有序组织考试工作,共同为考生顺利参考创造良好条件。

在保考方面,市招考委提前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全市501名“两考”考点主考、防疫副主考、考务副主考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国家、省、市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根据高考实际落实防控措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张瑾钟茜妮叶燕闫宇恒林聪

供电公司:

考生们,确保空调运行

2020年的全国高考开启,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中考较往年晚1个月,暑热也比往年严重。据国网成都供电公司排查统计,超过50个考点有新装空调或变压器增容的需求。针对各考点空调负荷增加的情况,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对供区内52个高考点位、92个中考点位全部建立台账,安排专职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办理,确保开考前完成全部新装空调和增容工作。

针对高考、中考,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启动专项保电工作,涉及考试的保电区域不安排计划检修工作,重点对铃声信号、英语听力、考试监控等重要环节的用电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督促各考点配置足够容量的UPS不间断电源和发电机,并向部分单电源的考点派驻应急发电车,确保突发情况下的正常用电。同时,共产党员服务队和抢修人员也将在各考点现场值守保电,并提供志愿服务,准备了防暑清凉药品、文具等,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此外,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红外成像、超声波巡检等手段对考点涉及的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线路等相关设备开展带电检测,全面排查各类缺陷隐患并及时处置。对电力设施临近通道破路及吊车施工、违章建筑、超高树竹等隐患点位排查,严防外力破坏。

轨道集团:

考生们,地铁购票优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昨日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高考(7月7日-8日)中考(7月14日-15日)期间,成都地铁全线网各车站将在安检、票亭处设置“高(中)考绿色通道”,持准考证的乘客可优先安检、优先购票。

为避免考生因忘记佩戴口罩而无法乘车耽误行程,成都地铁还在全线网各站安检口处为考生准备备用医用口罩,考生提供准考证后可免费领取。

据了解,今年成都地铁创新推出电子版“高(中)考考点地图”,在地铁线路图上贴心标注出毗邻地铁站的各个考点位置、地铁线路指引。通过这份考点地图,考场点位一目了然,考生及家长可选择最优赴考线路。

为节约考生路途时间,快速指引其到达考场,成都地铁在人民北路、磨子桥、锦江宾馆、中坝等37个考点车站出站闸机处及邻近考点的出入口通道设置了考点指引牌。

高、中考时期正值酷暑,容易出现头晕目眩,恶心等情况。为此,成都地铁在骡马市、新南门、中坝、双流西站等44个车站的便民服务点配备了医药箱,如有不适,可前往地铁便民服务点稍作休整。

同时为更好地满足考生及家长的需求,结合高、中考考点设置情况,成都地铁将在37个考点车站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清凉扇,帮助解暑降温。

城管方面:

考生们,工地停工两天

“不好意思打扰下,因为明天就是高考了,请你们就餐的时候尽量小声一点,谢谢配合。”6日晚上八点半左右,在成华区明珠路和双建路交汇的十字路口,成华区府青街道城管工作人员正沿街巡逻,对正在户外就餐的市民进行告知。

“明天早上六点半,工作人员就会到岗。”府青街道城管工作人员昨天介绍说,今明两天该条街道的环卫人员也会从平时的两个人左右增加到八个人。“平时搭配清扫车等机械,两个人差不多就够了,但清扫车可能会产生一些噪音,所以明天会以人工清扫保洁为主”,确保考点周围的安静和清洁。

除了餐馆商家,当晚城管工作人员还对考点旁的工地进行了巡查。工地除了门口照明灯下的光亮,其他区域已经与融入了夜色了。据悉,从今日零点开始,成都全市工地都将暂停施工48小时,直至高考完全结束。

“之前是晚上十点到早上八点停止施工,高考是全天24小时。”府青街道城管工作人员表示,今天除了考场四周会有工作人员不断巡逻,确保有突发事件可及时处理,另外也会对工地进行巡查,确保工地落实停工要求。

责任编辑: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