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首届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在达州启幕,这些看点值得关注
2020年06月12日 14时50分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6月2日,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在成都启动。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严卫东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构建全省数据开放应用新格局,深入探索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推动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大数据红利,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的四大分赛区之一,6月12日上午,由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承办的川渝两地首届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下称“研讨会”)将在达州启幕。研讨会为何在达州举办?有哪些看点?11日,记者专访了达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健。

记者:研讨会确定在达州举办,如何争取到的?释放了什么信号?

陈健:研讨会在达州举办,是省上对达州数字经济工作的高度肯定。据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开发指数,2019年,达州市数据开放量居全省第二,总体开放情况位列全省第四。这些成绩符合省委省政府对达州“两个定位”(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以及达州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对数字经济支撑作用的要求。

同时,也寄托着省委省政府对达州在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方面率先突破,努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开放和区域协同创新应用的示范标杆,加快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希望。

记者:注意到活动流程包括视频连线、两位专家演讲,视频连线将连线谁?两位演讲嘉宾将带来哪些精彩内容?

陈健:视频连线将连线3人,一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孟春,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区域经济、财税政策、公共政策等;二是李斌,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是宫明祥,中国本土大型IT企业浪潮集团副总裁。

两位嘉宾,一位是国家信息中心安全管理处处长邵国安,他将以《数据作为市场要素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为题,从数据要素的定义、数据的共享开发、数字经济的发展等几个方面阐述数据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意义。另一位是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主任何阳,他将以《大数据与新基建》为题,从大数据与新基建的定义、两者的关系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讲解。

记者:此次活动,还有哪些特点、亮点?

陈健: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开设了创新应用赛、算法对抗赛、政务大数据应用赛三条赛道,将持续至9月底,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优秀作品进入创投孵化阶段。

活动呈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算法与应用相结合、技术与资本相结合、数据与民生相结合的多重特点,尤其是在将开放数据进行创新应用开发、将数据变项目、将数据变服务、将数据变资产等方面。其中,将数据应用于政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面,贴近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此次大赛的举办,将会成为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记者:此次活动,对达州、川渝两地数字经济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陈健:“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是四川省大数据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赛事,汇聚了多领域、多行业的真实数据,首次开放了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和交通、电力、卫健、电商、环保、电信等10个部门和行业的数据库,具有极高的数据挖掘和应用价值。

大赛设置成都高新主赛区,德阳、宜宾、达州、雅安4个分赛区。这次川东分赛场,创新举办川渝两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四川、重庆两地数字经济行业主管部门及数十家企业代表齐聚达州,相信必将是一场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联通的数据盛宴,也将是一场川渝两地互动、数字经济协同的头脑风暴。(四川报观察记者袁城霖

责任编辑:四川发布备用账号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