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四川特色的农民工服务新媒体平台 “四川农民工之家”服务2500万川籍农民工
2020年02月26日 22时26分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泸州5月8日讯 当前,四川省各级各部门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份重大政治责任来推动,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关爱农民工政策制定发布,基于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川籍农民工的关怀,为更好地服务省内外2500万余川籍农民工,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联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开发设计微信小程序“四川农民工之家”,共同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农民工服务新媒体平台,让农民工朋友们能拥有温暖的“掌上家乡”。

  “四川农民工之家”微信小程序于2018年11月29日正式上线, 5个多月来,小程序用户活跃,累积超过50万。小程序操作非常简便,通过微信进入,提供法律维权、返乡创业、政策解读、寻找支部、为家乡提建议等功能服务,为广大川籍农民工搭建政策解读、法律维权等沟通平台,畅通意见和建议收集通道,力争成为农民工朋友工作和生活提供便捷服务的手机端渠道。

  一、 精准定位到村和社区,强化定制化服务

  “四川农民工之家”微信小程序设有法律维权、返乡创业、政策解读、寻找支部、为家乡提建议等功能。“四川农民工之家”与国内领先的在线法律咨询平台华律网(http://www.66law.cn/)合作,提供免费的法律问题咨询、维权帮扶等。截至目前,在线法律资讯服务总浏览量已超400万次。

  为加强服务保障农民工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了解更多川籍农民工的需求、对家乡发展的关注,“四川农民工之家”可精确定位到农民工所在的村或社区,并匹配推送当地服务资讯。小程序开辟“我为家乡提建议”通道,邀请农民工为家乡工作环境、投资创业、政策福利等方面提出建议,目前已搜集到建议300多条。根据“四川农民工之家”上收集到的建议信息,与当地人社、工会、妇联等部门建立沟通处理机制。

  加强面向农民工群体的党建工作,提供流动党支部信息,后期逐步建设寻找流动支部、申请加入支部、参与支部活动等内容。

  小程序采用AI技术手段,集纳川报观察自有平台和全网关于“农民工”、“城乡发展”“乡村振兴”的相关图、文、音视频、融媒体报道及政策资讯。

  二、使用简单易操作,尽可能方便农民工和家属群体

  (一)进入门槛低

  方法一:进入你的微信,进入“发现”,点击“小程序”,搜索并添加“四川农民工之家”;

  方法二:微信扫一扫就能打开小程序,一旦用过一次,一直都在。

  (可在微信或QQ上识别▼) 




  (二)功能简单

  1、家乡定位

  用户进入小程序后,可以点击首页上方的“请选择你的家乡”,快捷定位,方便精确查看四川全省、各市州的家乡新政,快速了解到返乡创业信息;

  考虑到农民工朋友中很大部分来自乡村,“四川农民工之家”拥有强大的定位功能。只需手动选择,就能精确到你所在的村和社区。

  2、资讯提供

  首页头图展示重要信息、最新政策、热门话题等,入口显著,快捷进入;

  3、服务功能

  设置四大服务:“要维权”“求帮助”“回家乡”“找支部”入口,点击进入对应服务页面。

  A、我要维权

  “要维权”入口进:该程序与国内领先的在线法律咨询平台合作,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法律问题咨询、权利维护、热点方案参考等帮助,覆盖农民工生活、家庭、工作等方面。

  B、我要求助

  “求帮助”入口进:1、用户填写基本信息后,输入需要咨询的问题或需要求助的内容,一键提交。2、川报观察后台收集到用户信息及求助建议内容,可对其进行全面充分的数据分析,为省委、省政府加强服务保障农民工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C、我有话说

  “回家乡”入口进: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了解更多川籍农民工的工作需求,特开辟“我为家乡提建议”通道,邀请农民工针对家乡工作环境、投资创业、政策福利等方面提出建议,打通省委、省政府与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快速沟通渠道。

  根据收集到的建议信息,“四川农民工之家”后期将会开设“建议广角”,展示农民工的建议信息,并提供评论和点赞功能。

  D、找党支部

  "找支部”入口进:小程序还将为农民工提供流动党支部信息,后期逐步建设寻找流动支部、申请加入支部、参与支部活动等版块。

  三、 部门联动,构建线上开放平台

  “四川农民工之家”小程序是个开放的平台,能适配多部门接入相关资讯和服务,为涉农民工关心关爱工作的相关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技术平台,方便农民工了解更多政策、享受到更多服务。

  目前,妇联已主动对接到小程序上,提供家长学校、创业服务等。

  同时,农民工之家小程序还能与相关部门政务微信打通,提供一站式资讯服务。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