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务工人员能办健康证明吗?省卫生健康委:尚不属于申报对象
2020年02月26日 15时56分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 分享到:

四川创新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不少网友也通过川报观察疫情防控求助通道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询问:非务工需求的出行者,例如因手术后复查、房子办贷款等原因出行的人,能否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健康证明申报对象目前只限于省内跨市(州)返岗复工的或在省内别的市(州)已明确落实了工作岗位需马上上岗的群众。开具健康申报证明,是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朋友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健康地返岗复工,是一项便民的服务举措。

如果是非务工需求的出行者,需要跨市(州)出行,建议及时关注相关交通路况信息以及目的地相关政策。比如根据目前成都相关政策,所有抵蓉人员在进入本市交通口岸和道口时,必须配合开展体温测量,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进入本市后,必须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等居住场所主动报备,每日测量体温,尽量不外出。

针对有部分网友提出跨市(州)就医需求,有专家建议,根据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建议非危急重症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到医院就诊,可充分利用在线问诊。如须到医院,请提前预约,做好防护,尽量缩短在医院停留时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健康申报证明日前仅针对省内需跨市(州)返岗的人员,需到省外务工的人员可以申报健康证明,但取得的证明能否在外省通用,主要取决于外省的政策规定。目前,四川已与广东、浙江达成健康申报证明互认协议。

此外,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也公布了相关咨询电话。申报健康服务证明时如遇到问题,可拨打电话028-86601431咨询。(记者 袁婧)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