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大任务、五大重点出炉!
2020年02月21日 17时22分 信息来源:四川发布 分享到: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举行启动会,授予四川省、河北省(雄安新区)、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部署的重大创新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次成功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的底气在哪里?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此次成功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主要得益于以下四大优势:

  一是战略优势。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把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明确了战略目标,书记、省长亲自推动,分管省领导组织研究谋划。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以及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在川布局,“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有力实施,四川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为争创工作提供了坚强支撑。

  二是产业优势。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省“5+1”产业的重要内容,是全国四大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软件、信息安全、计算机及芯片等信息产业基础雄厚,初步形成了以“芯、屏、端、软、智、网”为支撑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今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与此同时,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以及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和独特的文化旅游优势,为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三是人才优势。四川是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同时也是科教大省和人口大省,拥有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129所,人才储备丰富,创新潜力巨大,其中软件从业人员30余万。省委、省政府以及成都市等地,都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已成为创新企业、高端人才发展的沃土,必将为创新发展试验提供人才保障。

  四是环境优势。省政府出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意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积极探索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构建了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生态。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有力实施,为发展数字经济营造了良好环境。

  那么接下来,我省将如何助力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呢?

  据介绍,按照国家的部署要求,结合四川实际,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初步考虑主要是“聚焦四大任务、突出五个重点”。

  聚焦四大任务:

  一是激活新要素,促进数据要素的有序流通和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

  二是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三是推进新治理,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

  四是夯实新设施,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加快万物泛在互联,不断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突出五个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干支联动,充分发挥成都“主干”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发挥区域中心城市和其他重点城市的辐射支撑作用,推进五大经济区协同联动。

  二是突出重点产业,围绕“5+1”重点产业,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加快装备制造、能源化工、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推动农业“10+3”和服务业优势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突出重点企业,培养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和前沿领域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着力壮大数字经济生产力。

  四是突出重点载体,推进数字政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产业园区等试验平台载体叠加,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场景。

  五是突出开放合作,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特别是进一步深化川渝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有力支撑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省委网信办将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级有关部门及成都市等地,按照国家实施方案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尽快完善方案、建立机制、明确任务、协同联动,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高质量完成国家赋予四川的各项数字经济创新改革试验任务。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张药滟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