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碳中和” 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省级推广方案
2021年04月25日 16时28分 信息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分享到:

“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当下火出圈的热词,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全国首个社会活动层面上的碳中和省级推广方案——《四川省积极有序推广和规范碳中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明确四川将分阶段、有步骤推动各类社会活动实施碳中和。从具体目标看,到2022年将建成四川省碳中和创新服务平台,实施一批国际性、全国性大型活动碳中和示范项目,碳中和参与度明显提高,碳中和覆盖领域不断拓展,碳中和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到2025年,四川将初步构建起对接国际标准、符合国家要求、具有四川特色的碳中和政策标准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大型活动碳中和有序推行,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广泛弘扬。

在这份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林草局联合印发的《方案》中,明确了碳中和的实施主体:包括企业、公共机构和社会组织等机构实施主体和个人。其中,机构实施主体可对举办和参加的大型活动,以及生产、经营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施碳中和。个人可自愿对生活、工作等活动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施碳中和。同时,鼓励将机构实施主体集中开展的碳抵消与个人自愿实施的碳抵消相结合,实现整体碳中和。

为此,《方案》鼓励各类实施主体在赛事、会议、论坛、展览、旅游、生产、运营等各类活动中,实施活动碳中和或部分抵消温室气体排放。探索将碳中和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鼓励采用来自贫困地区的碳信用或新建林草碳汇项目产生的减排量。

除了在线下,个人和机构可通过植树造林、修复湿地等方式参加和实施碳中和以外,在线上,可通过购买并注销国家碳排放配额或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批准备案的区域核证碳减排量(如“碳惠天府”机制下的核证减排量)等碳信用的方式实现碳中和。(记者 李彦琴)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