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南最大智能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出口)基地 天宇智能环保基地投产
2021年09月23日 09时29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宽敞明亮的厂房内,各种现代化机器悄然运行,结合大数据运用,切割、焊接、打磨等重要生产设备均融入了人机界面控制系统。偌大的生产车间内,仅有几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技术工人不时检查着设备界面跳动的数值。车间的智能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成都欧洲产业城内,天宇智能环保成套装备制造(出口)西南总部基地(以下简称天宇智能环保基地)项目近日正式投产,成为青白江区冲刺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示范区的新力量。“在成都积极实现‘双碳’目标大环境下,未来我们将努力融入‘双循环’,加快打造西南地区最大智能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出口)基地。”该基地负责人谢伟透露。

从制造到智造

将“碳中和”概念融入生产

走进天宇智能环保基地生产车间内,各色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零件成品整齐摆放着。记者特别注意到,在基地剪切切割生产车间,大多环保设备生产加工过程主要分为剪切、冲压、焊接、打磨抛光等过程。其中,剪切涉及环节较多。“这条生产线主要分为排料、进料、切割、出料、下料、总控及除尘共7个单元,可以看到,原材料的自排料、进料都是全自动的,测量小车也会自动测量加工长度,然后切割成品自动出料。这条生产线在整个行业都属于领先水平。”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没有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以前,每条流水线上至少需要20名工人。“现在只需几名,用工量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但产品精度却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基地整个工艺流程设计既保证了生产过程的流畅,也充分考虑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真正将碳中和理念融入到生产中。

据悉,天宇智能环保基地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通风净化吸尘吸附智能设备1000套、集成化中央水处理设备2000套、生物发酵合成系统不锈钢设备1500套、无负压变频恒压系统供水设备800套。

借通道聚产业

青白江已有碳中和重点企业29个

“青白江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中欧班列的便捷是我们选择落户青白江的主要原因。依托中欧班列,目前公司已经和欧美及东南亚国家展开合作,实现以出口为、主国内销售并举的销售格局。”谢伟介绍说。

事实上,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中欧班列带来的通道优势,以天马轴承、天马精密、安德里茨、天圣环保、玉龙化工等一大波和“碳中和”概念相关的绿色智能制造企业落户青白江,抢先布局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装备的新赛道。据了解,当前,成都市青白江区已集聚碳中和重点企业29个,去年实现产值282亿元。

根据最新规划,青白江将充分发挥陆港主枢纽核心优势,围绕碳中和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以及加工出口,重点发展水电风电核电氢能等新能源装备、绿色建材等节能环保材料,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示范效应明显的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先行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目标,建成全国碳中和产业发展示范区。记者王丹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