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中国芯” 构筑生态圈 助力补齐国产信息化产业短板
2021年01月15日 09时59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名片霍旭东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一直致力于申威处理器的产业化推广,以申威处理器为核心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助力打造申威产业技术生态圈。


“神威·太湖之光”模型


位于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的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的各种处理器

1月14日,冬日暖阳照射下,绿草茵茵的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生机勃发。D22栋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楼展示大厅里,在“十年磨一剑”五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下,“神威·太湖之光”模型格外显眼。

“这是世界上首台峰值运行速度超过十亿亿次(125PFlops)的超级计算机,也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它采用的芯片就是‘申威26010’处理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霍旭东自豪地说。“缺芯(芯片)少魂(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一直是我国信息产业的短板,而“神威·太湖之光”的问世,打破了国外在超级计算处理器上的垄断,使国产信息化产业“缺芯”的局面有了较大的改变。

但光有“芯”还不够,放眼整个信息化产业,当今世界以Intel-Windows和ARM-Android两大体系为主的计算机结构仍未改变,而我们在底层技术的迭代与推广应用方面的短板则更为明显。2016年底,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它主要致力于申威处理器的产业化推广,构建申威产业技术生态圈,助力补齐国产信息化产业生态圈“缺芯少魂”的短板。

愿景

“十四五”全新开局,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立足新阶段,创造性地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让我们科技型企业倍感振奋。

未来,成都申威将会坚定不移的以申威处理器为核心,做好底层技术的迭代与推广应用研究;联合众多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应用软件,为下游的用户搭建一个广泛的平台,共同推进计算机和信息系统地国产化进程。

依托“中国芯”

“超算”小型化产品投入新应用

申威处理器,在业界是“大神”一样的存在。2016年,使用了4万多颗“申威26010”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一举夺得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第一名。

它到底有多强的计算能力?据介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拥有每秒12.54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类比一下,这套系统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用当年生产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或个人台式机作参照,它相当于200万台普通电脑的计算能力。

霍旭东介绍,国产芯片“申威26010”计算能力是3.0624万亿次/秒,全部为自主设计和生产。它的出现,使计算机从此有了强大的“中国芯”。带着做好申威处理器的产业化推广和技术支持服务工作的使命,2016年,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双流成立。

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是申威处理器产业化推广的一项成果——在2019年成都创交会技术交易专场,基于申威SW26010处理器研发的“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一亮相便引起轰动,入选“成都黑科技”榜单。

据介绍,“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采用两颗“申威SW26010”众核处理器为计算核心,在为用户提供超强算力支持的同时,还可实现算力的可伸缩配置。同时,根据应用需求,用户还可选择相应数量的“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自建一套完整的小型超级计算系统,方便用户使用,节约建设资金。

霍旭东介绍,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在交通、银行、社保等民生领域,电子安全监控、天网视频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应用潜力十分巨大。不久前,公司刚与乐山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申威小型超算服务器建设电力控制和监测系统,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

打造精品

系列整机获得良好反响

除了“神威·太湖之光”模型,在公司展厅里记者看到,多款笔记本电脑、一体机、加固计算机和小型超级计算机等整机产品也是琳琅满目。

“这些产品也是基于申威多核处理器而开发应用的,你看,和市面上的采用Intel处理器、Windows操作系统的国际大品牌计算机,是不是也没多大差别?”霍旭东介绍,申威处理器是基于全自主的指令集架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产品安全可控、运行稳定可靠、发展路线清晰、应用系列全面等优势,但仅有芯片还不够,还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在此基础上,申威科技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软件生态的适配与建设,全力推进申威处理器的产业化应用和发展。

近年来,公司先后开展了多款申威处理器芯片的生产和测试工作,面向客户推出了多套针对申威处理器的产品设计方案和参考设计,并为用户提供各类技术支持服务。核心业务包括申威处理器芯片内核、封装设计、技术支持服务及销售,小型超级计算机研发、测试、销售、服务及核心部件生产,基于申威处理器的软件、中间件开发,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定制化产品服务,集成电路IP核等知识产权授权,而系列整机产品就是整个业务的一部分。

这些产品获得用户很好的反响,不仅增强了客户对国产计算机的信心,更是得到了用户对申威处理器的进一步认可。

牵手合作伙伴

构筑申威产业技术生态圈

“经过前期市场推广,目前,申威处理器已在关键行业实现了产业化落地应用。”霍旭东介绍,为构建以申威为核心的信息安全生态链,申威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已成立,申威的技术生态圈已经初步形成,和百余家企业形成了申威产业联盟,申威处理器已成功应用在大数据系统、服务器、安全桌面、防火墙、交换机等国产系统,在国家重点项目以及商业市场已有批量应用,视频应用软件、办公WPS等在申威处理器电脑平台上运转流畅。

虽然产业化推广和技术支持服务工作已取得不俗的成绩,但在霍旭东看来,要实现信息产业真正的自主安全可控,国产处理器依然任重而道远。“主要在于我们自己的信息产业应用生态尚未完全建立。”他表示,特别是近年来,处理器禁运、计算机后门、软件病毒等一系列事件,再次证明了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为了解决申威处理器的技术服务瓶颈问题,申威积极与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厂商密切合作,公司先后在成都、北京、上海、西安、南京等地成立了专业的申威处理器技术支持与服务团队。2020年公司对外提供了500多次各类技术服务和软硬件适配工作,让众多的厂商将自己的产品在申威平台上运行起来,为自主可控市场间接创造价值数亿元。

“作为新兴势力,只有自主创新、发展自己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才能在不久的将来一骑绝尘,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霍旭东说,虽然困难重重,但申威有信心、有能力砥砺前行,将在补齐国产信息化产业“缺芯少魂”短板上,再创辉煌。

新/闻/链/接

顺应国家信息化产业自主可控、国产化的发展趋势,成都申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秉承“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理念,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取得了一系列资质荣誉:

2018年12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8月,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2019年12月,在芯片与新材料领域,以第一名的身份入选“成都黑科技”榜单。

2020年7月,入库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种子企业。

2020年9月,入选成都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

2020年12月,入库四川省瞪羚企业。

杨澜 记者陈方耀 摄影胡大田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