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拟修订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更大力度支持数据服务平台建设
2021年01月15日 09时54分 信息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市新经济委获悉,为加快成都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结合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市新经济委组织对2017年成都印发的《成都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成都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对比发现,此次公布的《政策》顺应大数据产业发展趋势,为数据平台提供了更大力度的支持;同时又瞄准大数据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新增了相关政策支持。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的加速建设,将会催生海量数据和应用。对这些海量数据处理和分析的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中心的支撑。作为数据收集、处理和交互的中心,大数据中心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看到,此次公布的《政策》也将数据平台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其中,第一条政策就提出,支持建设数据服务平台。根据文件,成都拟支持企业或机构建设数据服务平台,采用市场化方式依法依规开展数据服务,构建多源异构数据融合、隐私安全计算等算法库,提高数据挖掘分析和安全供给能力,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增值。拟对承担建设数据服务平台的企业,分阶段给予项目成本20%、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同时,鼓励企业或机构将高价值数据接入数据服务平台融合应用,对数据流通达到一定规模的,按照数据平台定价模型产生的数据流通收益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贴,全市年度补贴总规模不超过500万元。获得政策支持的平台,原则上应面向成都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减免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此次公布的《政策》中金额最高的。

对比2017年,《政策》主要提出支持大数据企业、机构和行业协会建设面向行业应用的数据资源库和专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以数据平台为核心的产业加速器,聚合产业链企业。对重点加速器按投资额的30%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补贴,每年按照运营费用的2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此外购买相关平台服务的企业,按照服务费实际支出金额的20%给予最高100万元/年的补贴。

场景是新技术的试验场,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载体,是大数据产品开拓市场的第一步。记者看到,《政策》中特别提出了要推动应用示范。例如,紧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契机,积极释放应用场景,推动大数据技术与智能生产、智能生活、绿色生态、智慧治理等城市场景深度融合,鼓励企业在工业、农业、医疗健康、教育、文旅、交通、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领域打造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具有成都特色的先行试点示范场景。对企业投资、应用示范效果好的项目,按照项目成本的20%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记者还看到,此次公布的《政策》特别新增了强化金融支撑的政策。成都拟将大数据企业纳入成都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和成都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范围,对优质企业给予直投或跟投,吸引社会资本形成集聚效应,支持高成长性大数据企业快速壮大规模。(记者程怡欣)

责任编辑:邱波
网站地图    |    网站申明
值 班 电 话 :028-61528998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28-85327632
为取得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1366X768及以上分辨率 360极速模式、谷歌、火狐、IE9.0及以上浏览器。